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蔚来汽车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 未来将经历更多考验

2021-03-04 18: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宝马奔驰的电动车跟我们没法比,超越特斯拉没有难度!”--蔚来CEO李斌

    这是曾经的“最惨CEO”李斌说出的最硬气的话。不过,在近日蔚来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后,公司股价应声大跌13%。那么,蔚来还能不能继续让李斌“飘”起来呢?

    “蔚来在2020年的整车交付量达到43728辆,同比增长112.6%。而公司公布财报显示,在2021年一季度整车交付量将达到20000-20500区间,意味着同比增长421%-434%。”满投财经在研报中分析:“单车的平均售价上,蔚来坚持全车系高端品牌路线,尽管2020年销量大幅增长,但单车均价依旧稳定在34.7万元,与2019年的平均单价几乎持平。在单车平均售价上,蔚来是所有国产主机厂商中最高的品牌。目前全车系对标的市场也是传统主机厂商BBA(奔驰、宝马、奥迪)所占据的市场。”

    此外,蔚来Q4毛利率创新高,全年毛利由负转正也是公司的一大看点。“在毛利端上,蔚来终于摆脱负毛利时代,在2020年全年实现毛利率转正,毛利率录得11.5%。从四个季度分成长趋势看,蔚来Q4毛利率不仅高于全年水平,同时还创造了历史新高17.2%。

    从效率上看,蔚来已经在2020年实现质的飞跃。这也充分反映了随着交付量的持续增长,无论在原材料或是人工固定资产折旧等方面的成本效率在逐渐的优化。”满投财经分析,蔚来始终坚持将自身定位于高端车、豪华车品牌端,而豪华车本身也意味着毛利方面普遍高于中低端品牌。因此,随着公司的未来销量的持续增长,在毛利率方面仍将有可预见的优化空间。

    “若将蔚来和其他电动车企作横向对比,首先是国内最早实现盈利的造车新势力之一理想汽车,在2020年Q4的毛利率为17.5%,全年毛利率为16.4%,也已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其次,“新能源车一哥”特斯拉目前的毛利率水平也相对稳定,持续稳定在20%左右。蔚来的毛利率在2020年快速爬升,从一季度的负毛利,到四季度的17.2%,和率先实现盈利的理想汽车非常接近。”满投财经分析称,一度被资金困扰处于经营困难期的蔚来,在2020年也基本实现对同业竞品的追赶,而毛利水平的改善,无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这将决定着规模效应一旦显现,盈亏平衡点在何时可以到来。

    2020年蔚来全年净亏损为53亿元,同比收窄53%,亏损的明显改善归功于对研发支出、销售成本、行政成本以及一般费用的控制。这让业内对蔚来增加了一些期待。同时,手握超400亿元现金,也让投资者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抱有信心。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蔚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84.2亿元,现金储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现金、短期投资等)共计425亿元,现金流可谓是十分充足,而在2019年年底,这一总金额只有10.56亿元。

    另有消息称,2020年4月蔚来与合肥市政府达成合作,获得70亿战略投资;2020年12月蔚来宣布拟增发6800万股ADS的定价为39美元/ADS,预计融资26.5亿美元。

    满投财经在研报中分析称,目前蔚来持有的现金总额足以支持其未来一年的业务发展和运营,在2021年除了研发支出将增加20亿的预算以外,蔚来第二代换电站也将开始部署,并计划累计建成300座超充站和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此外,今年还将增加20家NIOHouse和120家NIOSpace,完成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发布2020年Q4及全年财报后,CEO李斌表示2021年将大力开拓欧洲市场。李斌称,国内布局已接近完善,海外布局是必由之路。

    满投财经认为,蔚来的“出海”之路势必伴随各种风险,毕竟在具备本土化优势的前提下,蔚来在国内完成布局都已消耗大量资源和时间,海外市场需要付出多大的成本和代价犹未可知。

    “2020年,蔚来营收和整车交付量均实现翻倍增长,毛利率也开始转正,亏损收窄幅度超50%,同时将在今年开拓欧洲市场的计划,无不象征着蔚来迈出了走向成熟的关键一步。”经历了前期的资本狂欢,如今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仍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估值逻辑从“新能源车风口+高增长预期”转向“持续稳定增长+基本面改善(各财务指标:毛利率、盈利状况、现金流等)”,蔚来的未来还将经历更多的考验。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