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业绩“开门红”可期 16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将大幅增长

2021-03-03 18: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一季度时间过去大半,陆续有公司报出喜讯。WIND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已有16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而言,去年一季业绩基数较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信心恢复,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会同比大幅度增长,总体上可能呈现出预喜态势。”

    8家公司业绩将创历史同期新高

    今年的首份一季度业绩预告披露于1月29日。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已有16家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16份预告全部都是业绩预增公告,其中3家公司扭亏为盈,有12家公司净利润增幅有望超过100%,有8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将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具体来看,航锦科技在2月24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中表示,受公司环氧丙烷与聚醚产品进入景气周期,产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军工电子业务继续稳步增长,民用电子业务渡过投入培育期开始贡献经营业绩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亿元–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14%–156.10%。

    记者注意到,历史上,航锦科技一季度的最高盈利数据是2018年一季度的1.28亿元,今年一季度数据将大幅超过该数值。

    “第一季度同比高增是一定的,因为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原因基数较低。”TMT分析师王震认为从投资角度,要关注产业趋势边际加强,竞争力加强或者稳定的公司。

    宋清辉认为许多公司预计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主要还是因为疫情控制向好,市场已经适应了疫情防控下的“新常态”,市场及投资者的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恢复。

    全年业绩有望加速恢复增长

    “春江水暖鸭先知。”上市公司业绩频频报喜,呈现较好的增长势头,也折射出全球经济呈现的积极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月份在《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中判断,“多支新冠疫苗获准上市,让人们对今年晚些时候疫情发展趋势改善抱有更大希望,政策支持与疫苗预计将提振经济活动,预计全球经济在2021年和2022年将分别增长5.5%和4.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还认为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为应对疫情加大了公共投资,央行也提供了流动性支持,这些都推动了经济的强劲复苏。

    “今年开年以来,我国经济呈现出快速恢复之势。宏观经济正在由供给端拉动的结构性复苏向供需联动的全面复苏方向发展,为2021年中国经济反弹奠定了坚实基础。”宋清辉向记者表示,“与去年相比,宏观层面,我国的经济环境和形势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国家积累了丰富的抗击疫情经验,为社会经济向前发展增添了巨大的信心。近年我国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和盈利能力也都呈现稳步向好的变化,预计上市公司今年全年的业绩情况将会有一个质的增长。”

    此外,对于上市公司今年的发展,宋清辉还提醒应该始终把安全要放在第一位,不能掉以轻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中,做好防疫工作是稳健运作的先行条件,企业应保持谨慎。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