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味食品2020年营收净利双增 未来5年有望步入产能释放期

2021-01-24 2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作为“川味火锅第一股”,天味食品在经历疫情冲击的2020年展现出了较强韧性。1月22日,公司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其在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65亿元,同比增长36.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3亿元,同比增长28.9%。“公司以‘用美味创造美好生活’为使命,统筹推进经营管理各项工作,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天味食品表示道。

    第四季度确认广告费用致业绩承压

    尽管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但市场上对于天味食品2020年业绩是否符合预期存在不同观点。《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有部分投资者认为,公司第四季度业绩环比、同比出现下滑,全年25%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太少了”。

    但与此同时,券商分析师们对天味食品2020年的表现普遍持乐观态度。2020年业绩快报披露后,国盛证券、民生证券、天风证券相继发布研报,对天味食品均给予了“买入”评级。

    关于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承压,国盛证券分析表示,2020年天味食品大幅加大销售费用投放,先后进行非诚勿扰广告投放、邀请邓伦广告代言、投放电梯广告等,以加大品牌力的塑造。2019年公司广告费投入合计1165万元,而2020年公司全年广告费用预计约为1.2亿元,其中将近1亿元广告费用确认是在第四季度。费用确认带动业绩短期波动,而长期品牌力有望持续加强。

    民生证券认为,总体看,天味食品2020全年收入端仍实现高增,完成“收入+30%”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考核目标。2020年第四季度收入增速环比前三季度有所放缓,但同比仍有较大幅度提速。这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公司持续落实经销渠道裂变政策,2020年第四季度继续增加300至500家经销商;二是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餐饮恢复情况良好,预计公司定制餐调业务需求有所增加;三是“好人家”品牌独家冠名的《非诚勿扰》在2020年10月开播,预计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好人家”产品实现放量。

    天风证券则表示,复合调味品具备赛道宽、集中度和渗透率低等特点,未来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天味食品作为复合调味品龙头,充分把握行业快速发展阶段,通过加速全国化布局和品牌建设,逐步形成规模化优势。“展望2021年,公司将在经销商势能释放、新品推广等因素下快速成长。我们预计2021年公司将持续推出不辣汤系列新品,同时加大费用投放力度,提升品牌力,继续细化经销商体系。”

    预计麻辣火锅底料市场空间超千亿元

    据悉,天味食品在2020年上半年启动实施“双轮驱动”的品牌战略,将旗下“好人家”与“大红袍”品牌进行了重新定位,“好人家”专注于火锅调料、中式菜品调料、佐餐即食类产品,定位中高端市场;“大红袍”专注于火锅调料、餐饮类产品,定位大众市场和餐饮小B端市场。

    从生产端来看,公司自上市以来加快扩产节奏。天味食品在2020年8月与投资者互动时表示,公司2019年产能达11万吨,随着家园生产基地、双流生产基地项目完工,2020年预计产能达14万吨,2021年设计新增6万吨产能。调味品产业化项目、食品、调味品产业化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稳步推进,未来5年有望步入产能释放期。

    从行业来看,当前火锅底料产业正受到不少市场人士的看好,包括天味食品、颐海国际、海底捞、呷哺呷哺等在内的火锅产业公司亦在资本市场上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的整个食品工业发展空间非常大,在火锅产业中,无论是从事火锅底料、原材料的上游还是流通、供应链板块的中游,亦或终端餐饮服务的下游,我们认为都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君咨询合伙人文志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火锅餐饮可以“去厨师化”,口味能够根据消费者个人需求多样化,容易复制和扩张,在餐厅、家庭火锅的消费场景中均具有发展和增长空间,而除了本土市场,火锅餐饮在国外市场同样具备发展空间,他表示看好产业的未来增长趋势。

    文志宏进一步指出,餐饮消费市场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大发展;餐饮消费中部分品类的市场集中度目前依然较低,行业龙头企业将会不断扩张规模,推动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从资本市场来看,如果产业能够一直保持增长,而企业能够实现优于行业的增长,那么企业就具备投资价值。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火锅股”而言,需要看看企业具体的主营业务收入是在哪些环节。如果以火锅现场消费为主,那么企业的服务质量、食品安全、口味定位等将是关键点;如果是以火锅相关产品销售为主,公司产品的品质、品牌营销打造、销售渠道建设等将是真正的关键。

    国盛证券表示,火锅底料高景气度延续,预计未来3至5年行业仍将保持双位数高增势头。“近五年复合调味料尤其火锅底料行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火锅餐饮在地域性以及季节性限制方面均呈现出质的突破。复合调味料有效解决餐饮标准化、去厨师化痛点,为其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根据草根调研,预计麻辣火锅底料市场空间约1000至2000亿元。”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