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紫光国微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近88% 预计全年业绩或翻番

2020-10-21 18: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张晓玉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张晓玉

    10月21日,紫光国微披露2020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20亿元,同比下滑6.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5亿元,同比增长87.51%。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同比下滑7.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64.05%。

    与此同时,紫光国微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为7.51亿元至8.72亿元,同比增长85%至115%。业绩增长的底气何来?紫光国微表示,公司主要业务板块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同时特种集成电路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持续贡献稳定利润。

    对于营收下降、净利润增长,紫光国微董秘杜林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核心业务的盈利能力在持续提升,业绩保持了稳定增长,特别是特种集成电路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主要是今年西安紫光国芯业绩不再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导致的。”

   业绩增长市场不“买账”

    在紫光国微发布三季报后,对于业绩的增长,市场却不“买账”。

    10月21日,紫光国微盘中跌停,截至收盘,未打开跌停,股价报113.65元,成交30.19亿元,换手率4.32%,振幅8.48%。资金面上,紫光国微近5日主力资金净流出1.05亿元,主力资金总体呈现净流出状态。

    从融资融券数据来看,最近一个交易日数据显示,紫光国微融资余额25.74亿元,融券余额96.26万股,融资买入额1.53亿元,融资净卖出3037.31万元。

    对于业绩发布后,紫光国微二级市场的表现,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紫光国微的三季报业绩不能说太差,虽然营收同比微跌,但净利润大幅增长。因此,业绩只是影响二级市场股价的因素之一,只能说市场前期对公司的业绩预期太高。”

    在中国标杆企业案例营销中心研究员周锡冰看来,“紫光国微二级市场的表现主要和以下几个原因有关,第一,资本市场过高的预期;第二,参股子公司(紫光同创)亏损,降低了自身的业绩。第三,单季度利润率环比没有实现持续增长。”

    对此,杜林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价的短期波动反映投资者对收益和风险的综合判断,公司会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让大家更多了解公司业务的发展情况。目前,公司核心业务板块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具备持续稳定发展的动力和韧性,希望投资者更多关注公司价值的提升和未来的长期收益机会。”

    集成电路业务发展迅速

    紫光国微为紫光集团旗下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企业,公司主营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销售,包括智能安全芯片、特种集成电路业务。此外,公司还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业务和石英晶体元器件业务。

    日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前三季度中,我国集成电路同比增长14.7%。与此同时,紫光国微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5亿元,同比增长87.51%。

    从三季报可看出,紫光国微集成电路业务快速增长。报告期末,紫光国微应收账款20.76亿元,较年初增长62.98%;预付款项1.70亿元,较年初增长172.40%;短期借款4.03亿元,较年初增长56.29%。紫光国微表示,主要系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增长备货和运营资金需求增加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回款较慢所致。

    此外,从年初至本报告期末,紫光国微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08%,公司表示主要系集成电路业务增长,营运资金需求加大,银行借款相应增加所致。

    步日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紫光国微的主营业务其实一直都是和国产替代紧密相关的,不管是安全芯片、身份芯片,还是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特种领域芯片,都是现在和未来国产替代的先行军。而且紫光国微也在加大调整产品结构,特种领域芯片营收占比逐年上升,是未来公司核心增长业务。”

    集成电路和半导体迎国产替代发展机遇

    日前,国家发改委召开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地位十分重要。

    步日欣表示:“目前,集成电路和半导体行业的热潮主要还是集中在资本市场,国家从政策层面和产业推动层面,尚没有更实际的措施出台,因此,产业实际的发展并没有明显的加速。也就是说,上游的供给和下游的需求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太多,还是处在一个正常增长水平。偶有波动,也是因为疫情、贸易摩擦等导致的非正常波动,并没有改变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的本质。”

    “不过中美贸易摩擦中,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处在风口浪尖,让产业界充分认识到了国产替代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就再也回不去了,未来十年,集成电路和半导体领域的国产替代将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步日欣谈道。

    在周锡冰看来:“在中美科技较量中,中国国家战略势必会保证可控,会大力支持和强化集成电路产业供应链的安全,其发展前景是非常巨大的。随着中国华为等一批企业在5G技术和标准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强,集成电路的产业规模也会越来越大。”

    对此,杜林虎表示:“公司会抓住半导体行业的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在不断提高现有核心业务的经营规模和综合竞争力的同时,积极布局创新业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此前,紫光国微披露,根据发展规划及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含),用于“新型高端安全系列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车载控制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可转债项目10月初披露预案,目前正在申报国资审批中,将于近期安排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项目实施后,将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的性能和竞争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强化公司竞争优势,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杜林虎谈道。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