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抗肿瘤产品需求刚性强 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前三季度净利增长14.02%

2020-10-20 18: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记者 兰雪庆

    10月20日,恒瑞医药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称,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收194.13亿元、归属净利润42.5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4.57%、14.02%;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1亿元、归属净利润1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7.13%、20.74%。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恒瑞医药并未过多表述。不过国元证券分析师常启辉在研报中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门诊和手术量的恢复,恒瑞医药造影和麻醉板块的负面影响逐渐消散,肿瘤板块由于较强的刚需性,预计是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中泰证券研报分析,参考样本医院销售数据和终端调研,今年前三季度,恒瑞医药抗肿瘤产品需求刚性强,主要受益于PD-1(卡瑞利珠单抗)、阿帕替尼、吡咯替尼等产品放量,综合线也有所增长,造影线基本持平,麻醉线受右美托咪定纳入集采和疫情影响,收入有所下滑。整体来看,公司各条业务线第三季度均已逐步恢复增长,第四季度业绩有望继续提升。

    财务数据显示,自2000年登陆上交所以来,恒瑞医药业绩保持稳健增长,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以抗肿瘤、麻醉、造影剂三大领域为主的业务格局,三大业务营收比重约为45%、25%、13%。

    作为我国“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孵化器基地,恒瑞医药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1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恒瑞医药研发费用为33.44亿元,同比增长15.34%,占总营收比重达17.23%。其研发支出连续多年位列国内首位。在创新药开发上,公司已基本形成了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每1-2年都有创新药上市的良性发展态势。

    据平安证券研报分析,恒瑞医药早在2003年就提交了首个创新药艾瑞昔布的上市申请,截至2019年底,累计申报创新药IND约54项,远高于国内其他企业。目前,公司创新药艾瑞昔布、阿帕替尼、硫培非格司亭、吡咯替尼、卡瑞利珠单抗和甲苯磺酸瑞马唑仑已获批上市。同时,瑞格列汀、海曲泊帕、法米替尼、恒格列净、SHR3680、SHR4640、SHR6390、SHR1316等多个重磅品种处在III期临床阶段,有望接连上市。

    在制剂出口及国际化方面,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恒瑞医药加大了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力度。在仿制药国际化领域,公司盐酸右美托咪定氯化钠注射液美国获批;在创新药国际化领域,公司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项目有偿许可给韩国CrystalGenomicsInc.公司。

    在平安证券韩盟盟、叶寅看来,目前恒瑞医药共获得FDA批准的ANDA品种14个,从ANDA获批数量来看,恒瑞医药以壁垒更高的注射剂型为主,其出口品种有望由仿制药向创新药升级。国盛证券研报则表示,恒瑞医药作为创新药龙头,随着吡咯替尼、19k(硫培非格司亭)、PD-1、瑞吗唑仑等创新药的放量,公司未来几年有望持续维持收入和利润的高增长。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