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更像是“赴任” 要尊重市场相信市场

2020-10-2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作为国内领先的复合材料用树脂供应商,上纬新材(688585)成功上市后引发广泛关注。

    “我们尊重市场,也相信市场会认可我们的价值。”上纬新材董事长蔡朝阳20日在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时表示,参加上市仪式时感觉更像是“赴任”,“我认为自己是去接受社会、接受投资者给我一个任务。”

    环保高性能耐腐蚀树脂销量国内第一、全球第四;风电叶片树脂产量位居国内第三、全球前列……上纬新材已经在所属领域打下一片天地,如今蔡朝阳有了新的目标:上纬新材未来要做全球风电叶片材料领头羊。

    在风电叶片材料领域,他希望上纬新材能够取得25%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成为“全球风电叶片材料领头羊”;在环保耐腐蚀领域,他希望公司能够取得25%以上亚洲市场占有率,“相信我们不会让大家失望。”

    上市更像是“赴任”

    蔡朝阳就读于台湾清华大学化学工程学系时,就将环保高性能耐腐蚀树脂作为研究课题,并开始在专业杂志上发表文章。1992年,32岁的他在台湾新竹创办上纬企业,开启在复合材料用树脂领域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我首先拜访了台积电等企业的设计部门,就是问他们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蔡朝阳介绍说,当时台积电使用的储存槽由一家国际知名化学材料企业提供,但很容易被腐蚀损坏,“我们就有针对性地设计出耐腐蚀储存槽,解决了对方的难题,逐渐在业界积累起自己的声誉。”

    从1992年至2000年,上纬创始团队初步完成技术积累,产品出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后续产品又进军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等欧美国家并得到认可。

    2000年至2006年,蔡朝阳在上海松江区建立生产工厂及研发中心,逐渐将战略中心由台湾转移至大陆地区。“选址上海,就因为这里是中国最具代表性、最具竞争力的城市,我们希望加速上纬企业的国际化脚步。”2017年9月,上海公司正式更名为上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如今,上纬新材的主营业务为环保高性能耐腐蚀材料、风电叶片用材料、新型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环保高性能耐腐蚀树脂销量位居国内第一,“目前,全球超过90%的芯片厂商都使用我们的树脂材料。”

    就在上月底,上纬新材正式登陆科创板。9月28日一大早,蔡朝阳前往上交所参加上市仪式,“感觉更像是赴任,是去接受社会、投资者给我一个任务。”蔡朝阳直言,自己在敲锣的那一刻还是很高兴的,“但接下来我就开始思考,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我怎样做才能不让社会失望,不让员工失望,我要怎样带领这个公司继续前进?”

    “我们尊重市场,也相信市场会认可我们的价值,相信我们不会让大家失望。”蔡朝阳强调说。

    风电专用树脂

    打破外资垄断

    早在2003年,蔡朝阳意识到再生能源、风电未来会扮演重要角色,随即带领上纬新材员工开始风电专用树脂的研发工作。

    “我们平时看到的风电叶片的支撑材料,主要就是碳纤维和树脂。”蔡朝阳解释说,就像建筑经常使用的钢筋和水泥,碳纤维相当于“钢筋”,而公司生产的树脂就相当于“水泥”。

    2006年,公司开发的风电叶片用灌注树脂,得到国内外业内标杆客户的认可,并开始收获批量采购订单,成功打破外商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

    海上风电发展势头迅猛,上纬新材自主研发出海上风电叶片灌注树脂,2019年20座6MW海上风机的叶片使用了上纬新材风电叶片灌注树脂,并在今年顺利并网发电——海上风电叶片树脂获得市场认可,也为上纬新材挑战海上更大叶型叶片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2019年,上纬新材风电叶片用材料收入达到6.57亿元,占据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半壁江山”。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上纬新材在上海、天津、江苏、台湾、马来西亚设有五座工厂,建立起全球供应体系与供货平台,这也获得了多家国际大型整机厂的认可。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国内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产量市场份额排名稳定在第三位;在全球范围内,公司市场份额已经赶超亨斯迈,总体产量规模位居全球前列。

    要做全球风电

    叶片材料领头羊

    在风电抢装潮中受益的上纬新材,如何看待“后抢装”时代的风电叶片市场?

    “风电叶片从制作到安装,中间至少要耗费三个月时间。”蔡朝阳介绍说,在去年抢装潮开始时,一些整机厂商以及叶片制造厂商都认为到今年第三季以后生意会冷下来,“但从现阶段来看,其实市场行情还是不错的。”

    蔡朝阳分析了风电叶片市场依旧火热的原因:

    第一,在平价上网后,风电即便没有补助,也还是有竞争力的。

    第二,今年7月8日,台积电宣布与离岸风电大厂沃旭能源签署了920MW(百万瓦)的企业购售电合约,这相当于一个火电厂的规模,“不光台积电,众多国际知名科技企业为了履行社会责任,都在倾向于采购绿电,这也逐渐发展成为一种趋势。”

    第三,在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后,中国开始大力发展风电产业。早期建厂的地方风能资源特别好,这些地方绝对不会被放弃。“一般风电设备使用寿命是20年,这也就意味着到2025年,就将迎来风电设备的更换潮。”在蔡朝阳看来,再过三年左右,可能就会提前迎来更换潮。

    国家的目标是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30%以上,而现阶段风电占比只有6%,加上光伏发电占比也不到20%,“距离30%的目标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蔡朝阳依旧看好风电市场以及公司的发展前景。

    在风电叶片材料领域,他希望上纬新材能够取得25%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成为“全球风电叶片材料领头羊”;在环保耐腐蚀材料领域,他希望公司能够取得25%以上亚洲市场占有率。

    除此以外,上纬新材在新型复合材料的研发也取得了突破。就在2019年,公司成功开发出阻燃树脂,该产品在减轻车厢重量的同时,还优化了阻燃性能,遇到火情时具有无烟、无毒的特点,“现在产品在欧洲已有销售。”

    在提升产品的可回收性方面,上纬新材研发出具有更高玻璃转移温度、低温韧性的热塑性可回收环氧树脂,“可以用于运动器材行业与新能源车行业,我们已经获得全球第三大滑雪板制造商的材料认证,未来如果这一市场打开,我们也将赢得不错的市场份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