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四维图新赋能智慧出行 做万物互联时代“探路者”

2020-10-20 23:41  来源:证券日报 袁元 向炎涛

    本报记者 袁元 向炎涛

    从导航地图到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再到智能汽车大脑。万物互联时代,四维图新想要成为那个赋能智慧出行的先行者,而自动驾驶正是四维图新瞄准的主赛道。

    “我们不只做给人看的地图,还要做给车看的地图,也就是机器人能读得懂的地图。未来我们买到的自动驾驶汽车,既买了一台车,里边还有自己的司机,也就是自动驾驶系统。”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四维图新,公司董秘孟庆昕向记者展示了四维图新未来的美好蓝图。

    四维图新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导航地图产业的开拓者。2017年,四维图新全面转型自动驾驶。如今,四维图新已经形成了导航、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云平台、汽车芯片五位一体的“智能汽车大脑”核心业务领域。

    “左手地图右手定位”

    四维图新CEO程鹏曾用“左手地图右手定位”来形容四维图新在做的事情:四维图新的使命是要让所有的人、物、IoT,万物精准互联。四维图新是中国最早做电子导航地图的公司,如今,其在做的自动驾驶地图可以把车利用起来,变成一个实时采集、更新、发布地图的装置。

    孟庆昕告诉记者,四维图新最初进军电子导航地图时面向的是汽车领域;而如今,随着万物互联时代到来,不仅在车端,而且在手机端,甚至智能家居、智慧出行等场景都会用到四维图新的智能地图。四维图新给自己定义就是赋能智慧出行,并且做万物互联精准位置的服务商。

    今年6月份,我国北斗系统最后一颗卫星组网成功。在孟庆昕看来,北斗系统的推出对于四维图新车联网服务、电子导航地图等相关产品,在应用场景的广泛性、产品的可靠性方面有了极大提升。

    谈及5G带来的影响,孟庆昕认为,自动驾驶的重要前提就是5G。四维图新在2015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确保国内的智能网联汽车实现车路协同,车车智联,而这些一定是基于5G大面积铺设的前提下进行,才能保证数据的低时延、高传输性,进而确保实时分发最精准的数据传输,有效保障汽车实时的协助决策。

    打造“汽车界的华为”

    四维图新从诞生之初做的就是面向汽车领域toB的生意,如今,他们想要围绕数字出行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生态。2017年,四维图新提出“智能汽车大脑”战略,以数据、算法、算力为核心,打造自动驾驶时代“数据+云+AI+芯片+软硬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数据是整个环节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无论是传统导航地图到车联网,还是未来面向自动驾驶,都可以看到,四维图新是靠数据驱动的,我们要补足算力,从芯片上发力,这是我们未来要做的真正有意义的事。”孟庆昕对记者举例说道,比如滴滴每天几千万辆在路上的车,实时的轨迹数据会回传给四维图新,这个数据带来的价值量远比每年落袋的营收价值量更深远,他们可以通过数据、算法来解决行业痛点,改善人们未来出行。

    如今,四维图新的客户除了传统的汽车厂商如奔驰、宝马、特斯拉、蔚来等,国内不少互联网巨头也在使用四维图新的数据服务。孟庆昕告诉记者,在新物流、新商业业态中,四维图新也在持续挖掘客户,比如互联网公司,拼多多、滴滴、微信、京东、美团都是四维图新的客户。

    而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四维云在处理。2018年,四维图新上线云平台,上云成为四维图新核心战略之一。通过数据上云,四维图新为滴滴提供全国范围内的车辆定位服务,为快递小哥物流线路提供数据支撑,为西安提供交通拥堵指数……

    “(上云)主要是把我们现有车联网的数据、地图的数据,包括客户实时回传的数据上云,为未来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做分发。在早期,我们的数据散落在每一家子公司,数据回传回来,也不知道如何去用。现在通过数据把现实世界进行还原,能够看到中国每一个角落,并且场景是随时变化的。”孟庆昕告诉记者,今年开始,四维图新面向几家车厂已经接入了车身数据回传,为未来自动驾驶进行验证和测试。

    除了软件和服务,四维图新还瞄准了汽车硬件。在汽车芯片领域,四维图新想要打造一个“汽车界的华为”,于2017年完成对联发科旗下汽车芯片板块杰发科技的收购。孟庆昕告诉记者,在过去,汽车芯片领域基本被国际巨头垄断,而经过三年多的研发,杰发科技自主研发的产品打破了国际大厂的垄断。

    据介绍,今年初,杰发科技量产了国产第一颗面向智能座舱的车规级SoC芯片,收获了像德赛西威这样国内领先的汽车系统商客户订单;在另外两大产品线,杰发科技完全自主设计的国内首颗车规级车身控制MCU芯片于2018年实现了量产,2019年杰发科技又量产了国内首颗胎压监测TPMS全功能单芯片解决方案,代表国内最高技术水平打破了国际大厂的垄断,逐步实现国产替代。

    抓住政策机遇

    国家政策的陆续出台无疑为四维图新送来了“东风”,也彰显了四维图新在战略眼光上的前瞻性。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11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

    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提出,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

    “我们是极大的受益者,从四维图新目前产品布局看,导航地图、车联网、位置大数据以及芯片和自动驾驶,就是在汽车电子和软件这条赛道上,产业链上下游非常完整,在A股市场也是比较稀缺的一家企业。既然国家给了这么大的一支强心剂,我们一定把这个政策用好,从投融资、科技创新等方面发力。”孟庆昕表示。

    在孟庆昕看来,四维图新是一家以研发为“底色”的公司。两组数据或许能说明:2019年,四维图新研发投入金额达13亿元,同比增长12.26%,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56.67%;研发人员数量2718人,同比增长12.87%,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达57.88%。

    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公司,保留人才、激励人才是四维图新一直在做的事情。2018年,四维图新启动股权激励计划,集团近300多人核心骨干受益。“不只是中高层,还有核心业务骨干基本都覆盖了。”孟庆昕说道。

    孟庆昕告诉记者,在薪酬体系上,公司算法、自动驾驶、芯片等业务板块人才的薪资是对标市场化的,而不是受体制约束,与业内同行相比定岗定薪。“一定要在薪资体系上要做到更合理,才能留住人才。”

    “四维图新走过18年,主要靠两个方面,一是产品、技术持续创新的能力,这是我们能守住的底线和大本营;二是团队,很多高管、中干都是在四维图新工作10年以上,这种情怀和热爱,甚至对产业的专注都是持续保留的。”孟庆昕感叹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