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春秋电子迎笔电金属化趋势 拟定增募资5.6亿元扩产

2020-09-27 1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近日,春秋电子(603890)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根据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5.6亿元,用于年产1000万套精密结构件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谈及本次募投项目,春秋电子表示,将凭借多年制造经验,充分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在现有基础上延伸研发设计领域,在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实现产能升级和扩张,从而缓解产能瓶颈约束。

    拟定增5.6亿元加码主业

    预案显示,春秋电子本次拟将3.90亿元募集资金投入年产1000万套精密结构件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6.76亿元,项目资本金为6亿元,公司拟投入65%即3.90亿元的项目资本金,上海摩勤投入另外35%的资本金即2.10亿元,剩余0.76亿元由南昌春秋通过银行贷款或其他途径解决。

    本次年产1000万套精密结构件项目由南昌春秋实施,实施地点为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本项目建设期为六年,其中第二年到第六年为建设经营期。项目建设后,春秋电子将形成年产1000万套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的生产能力。

    春秋电子是专业的电子模组和消费电子结构件供应商,其客户主要有联想、三星、惠普等世界领先的消费电子品牌商,以及纬创、广达、华勤等行业内知名度较高的消费电子代工厂。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受益于2020年5G行业发展,以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笔记本电脑整体出货需求大幅拉高,春秋电子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3.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70%、426.94%、493.20%。

    长期而言,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完成,将有利于实现春秋电子的战略目标,增强春秋电子的核心竞争力,使春秋电子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能够获得更大的优势,巩固并提升春秋电子的行业地位。

    此外,记者注意到,本次定增,春秋电子还预备使用1.7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从公司密集资金的使用结构看,本次扩产计划不会对公司的财务和运营造成很大压力,增加的流动性资金将会优化公司结构,降低财务风险,满足对研发投入的资金需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迎笔电金属化趋势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消费类电子终端市场呈现轻薄化、金属化的趋势,所用的结构件和外观件需要更精密的材料和工艺,对外部精密零组件提出更高技术要求。

    春秋电子董事会秘书张振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笔记本电脑外壳材料主要为塑料材质,成本较低,但质量重、导热性能欠佳,多应用于中低端笔记本机型。近年来随着笔记本朝轻薄化发展,产品材料也在逐渐向金属材料转变。”春秋电子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将进一步获得更多中高端产品的业务和订单,丰富公司产品线。

    “镁铝合金等金属材料具备强度高、质量轻、散热性能好以及美观等特性,对塑胶机型将形成逐步的替代渗透。‘金属化’是笔电结构件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中信建投秦基栗分析称:“非苹果笔电2019年金属机型占比约30%,假设每年提升10%,至2022年将达到60%;塑胶件约100元/套,金属件约250元/套。据此计算出,2019年非苹果金属结构件市场规模为114亿元,预计至2022年时将达到23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6%。金属件是春秋电子IPO之后扩产的最主要方向。”

    谈及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前景,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G快速发展对电子消费最直接的影响是促进了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比如平板、手机等日用生活电器,但是更应该看到的是消费升级、提升工作效率、便利化生活衍生出的电子需求,比如‘黑灯工厂’‘智慧政府’‘智慧生活’等等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最后,5G的快速发展为物联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物联网是可穿戴设备赖以生存的重要条件,因此可穿戴设备未来会成为消费电子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5G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终端或增长10倍以上,消费电子行业拥有巨大增长机会。”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