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揽定增 *ST美讯保壳战迎来曙光?

2020-09-25 2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ST美讯保壳之路或迎来曙光。

    9月24日,*ST美讯公告称,公司拟以5.04元/股价格非公开发行6571.43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1亿元用于建设京美电子智能终端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等四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及其一致行动人战圣投资以现金包揽本次增发股份。

    如果本次增发顺利完成,公司将获得3.31亿元现金“输血”,这将极大改善公司资产状况,增加公司净资产规模,或将助力公司实现保壳目标。

    “保壳是公司当前最紧要的事。”《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美讯,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介绍说,8月份,公司已经完成相关资产处置,剥离亏损业务对公司的拖累,有助于公司智能制造业务轻装上阵;同时,资产处置也改善了公司现金流,进一步助力生产经营向好。目前,公司正全力推进增发事宜。

    转型手机业务折戟

    连续两年亏损

    *ST美讯的前身是三联商社,曾是山东最大家电零售企业,渠道资源深厚,鼎盛时期曾在国内家电零售业鼎鼎有名。2008年黄光裕“借道”山东龙脊岛建设拍得三联商社股权,将三联商社纳入国美麾下。

    近年来,随着网购等购物方式兴起,线下家电零售业务颓势显现,三联商社家电零售业务增长乏力。2016年10月份,公司收购浙江德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入智能移动终端领域。2016年12月份,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终止经营家电零售业务,并将与家电零售业务相关资产出售给公司关联方山东大中电器。2017年6月份,三联商社更名为国美通讯,专注于从事移动终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肩负着国美手机梦想起航,尽管先天就具备国美渠道优势,然而国美通讯一路走来却相当艰难。被寄予厚望的德景电子只在2016年完成收购时的业绩承诺,2017年和2018年,德景电子皆未完成业绩承诺,特别是2018年仅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055.9万元,与此前承诺的1亿元相去甚远。

    公司公告称,2018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入调整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公司所处智能手机行业发生了重大不利变化。2018年下半年起,国美通讯针对自有品牌手机业务做了一定调整,2019年起停止自有品牌手机业务,布局行业终端业务,同时探索发展智能家居等泛智能业务。

    智能手机业务发展受挫,公司业绩持续滑坡。同花顺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国美通讯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2亿元和-8.51亿元。2019年年报披露后,国美通讯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出手

    能否顺利保壳?

    连续两年巨额亏损,保壳成为*ST美讯的当务之急。2020年,如果不能实现扭亏,公司将被暂停上市。更关键的是,在2019年巨额亏损之后,公司净资产由正转负,保壳再添一重困难。

    公司2019年年报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存在可能导致对国美通讯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公司董事会还专门就此制定措施,重新梳理业务规划及业务方向,加强经营环节控制,节控费用管理,争取2020年实现扭亏目标。同时,今年4月23日,公司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改善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该项重大资产重组的主要内容,就是启动对手机业务相关资产处置。这宣告了曾经被公司寄予厚望的手机业务正式遭弃。

    “近年来,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惨烈,接近红海,马太效应明显,国美通讯做手机失败并不奇怪。”资深产业经济观察人士梁振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种状况下,及时止血是一个好的做法。尽快剥离置出连续亏损的手机业务,减少对公司业绩拖累,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8月份,公司完成了对德景电子股权的出售,置出其经营情况不达预期的资产及逾期的往来款。此次接盘者美昊投资,为战圣投资控股的鹏康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战圣投资则为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一致行动人。

    公司前述人士表示,本次资产处置一是减轻了公司的负担,便于未来轻装上阵,并为公司发展提供现金流;二是改善了净资产质量,在本次资产处置完后(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已由2019年年末的-7.76亿元上升至-1.93亿元。

    资产重组完成后一个多月,公司再次启动增发。

    公司前述人士表示,智能制造行业,产品和技术迭代较快,对生产设备的要求较高。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智能终端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募集资金项目投入后,一方面可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推动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募投项目实施后,也将提升公司的净资产,降低财务费用,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公司前述人士也表示,此前公司的净资产为负,仅依靠公司自身生产经营实现扭转难度很大,本次定增完成后,净资产的改善对公司保壳非常重要。

    此外,今年上半年,*ST美讯净利润亏损1.47亿元。今年要实现保壳,公司还需要保证净利润为正。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排除公司还会与大股东之间进行一些资产交易实现账面盈利。

    公司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将在10月12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本次定向增发的相关议案。议案通过后,将根据程序向证监会提报增发材料。

    对*ST美讯而言,公司能否在年底前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并完成实施,时间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