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数据智能驱动行业建设与变革 袋鼠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09-22 12: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冯思婕

    本报见习记者 冯思婕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最新和最重要的生产要素。随着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战略,数据智能驱动行业数字化建设和变革已是大势所趋。

    近日,2020DDIC数智+行业峰会暨数栈战略发布会在杭州西溪宾馆召开。峰会由袋鼠云、爱分析联合主办,旨在构建大数据领域技术交流、产品创新和最佳实践的专业平台,服务数据中台行业生态。

    正如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兰建平所说:“数字正在积极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深刻改变社会治理能力,已经成为中国新时代最鲜明的标志。可以这样说,以数字经济带来产业变革,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从速度型向创新型跨越的重要动力。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共识。”

    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面对“新基建”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将数据视为核心资源、资产和财富,争先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抢占数字经济的制高点。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业务跨越式发展,已然成为行业十分关注的话题。

    作为一家企业数字化基础设施供应商,袋鼠云从创立起就一直坚信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专注于数据中台的产品研发。数据中台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能够帮助企业搭建数据信息于一体、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数据共享中心,最终实现数据驱动业务的新模式。

    据悉,目前袋鼠云旗下的云原生一站式数据中台产品“数栈DTinsight”已经在30多个行业的生产环境中上线,为各行各业的应用提供数据的输出和服务。其中,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就是数栈DTinsight的受益者。当下金融服务的场景化、多维化、高频化特征愈加明显,这对金融机构IT设施服务能力和运营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数栈DTinsight”已成为金融机构提升业务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

    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信息科技部负责人朱萧峰表示,银行业目前都采用系统集中、数据集中的模式,对分行的管理存在“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的问题。与袋鼠云共创的分行数据集市应用云平台,具备完善的大数据工具链,采用总分2级架构设计,满足总行管理+分行灵活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定制了一键数据下发、模型管理与OLAP加速、集成BI等功能。平台上线后,彻底改变了总行数据下发的工作过程,真正做到了数据的集中存储与管理,同时在集群运维方面释放了分行的精力,大幅提升了分行的数据应用开发效率。

    袋鼠云数栈事业部总经理闵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坦言:“为每个客户进行量身订制数据中台产品,是一个不断改进、升级的过程,我们会考虑是客户的需求是个性化的还是通用性的,如果是通用性需求,具有广泛的市场,我们就会在未来的产品上加以更新。”

    正是在这样的不断完善求索中,袋鼠云成立近5年来,已经服务了金融、政府、文旅、新零售等领域,共3000多个客户,成功帮助客户提炼数据资产,让数据产生价值。

    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道阻且长

    在此次峰会中,袋鼠云联合创始人兼CEO徐进挺的一段话让记者印象深刻。

    徐进挺说:“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其实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整个中国做这些的公司,尤其是创业公司,是非常非常少的。做数字化基础设施有几个特点,第一是时间长、投入大,没有3到5年的时间周期是做不出来的;其次我们光有idea没有用,必须要有很强的技术能力和技术壁垒;第三点,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点,要有一往无前的决心和笃定,在漫长又枯燥的探索过程中寻找信仰的光。”

    “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完整构建了一套数据中台的产品矩阵,我们的产品几乎覆盖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方面面,从我们提供底层的大数据引擎,到上面的数据开发平台、数据资产平台、数据服务平台等等,我们都有一套对应的产品。所以,今年我们很荣幸和阿里云、腾讯一起入选了Gartner的数据中台标杆供应商,这意味着这5年来我们选择的路是对的。”徐进挺如是说。

    袋鼠云联合创始人兼CEO徐进挺

    的确,数据智能时代正加速到来,人们已经切身感受到了金融、零售、住房、医疗、文旅等各行各业已经越来越智慧、越来越智能。

    正如袋鼠云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吉平所说:“数据中台正在被市场广泛认可,但是对于数据中台,业内至今没有明确的定义。袋鼠云始终在规范数据中台的定义和标准,经过多年实践和沉淀,袋鼠云认为数据中台应该具备数据平台化、资产化、服务化、价值化的特征,是企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并通过数据共享服务的方式驱动灵活可扩展的数据智能业务。”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稳步迈入数字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数字生产、数字生活触手可及,企业也希望通过数字化最终实现业务的变革、重塑和增长。而袋鼠云作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供应商,在未来的发展中机遇与挑战并存。”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