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碧桂园原副总裁彭志斌加盟小米 雷军人才拼图日趋完善

2020-09-07 1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9月7日,小米集团公布了最新高管任命,碧桂园原副总裁彭志斌加入小米,出任小米集团副总裁、首席人才官(CHO)。据了解,彭志斌将负责小米集团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及制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向CEO雷军和集团总裁王翔双线汇报。

    顶级人力资源专家加盟小米

    公开资料显示,彭志斌曾任碧桂园集团副总裁、人力中心总经理、兰州区域总裁等职位,全面负责碧桂园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近十年。

    值得一提的是,彭志斌不仅在房地产行业从业多年,而且还拥有丰富的跨行业经验,他曾服务于中粮地产、华信惠悦、中兴通讯、中铁四院等大型集团公司。这是彭志斌第二次踏入通讯科技行业,在中兴通讯任职期间,他在集团总部负责干部管理工作,后来又担任了中兴通讯海外片区人力资源负责人,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全流程制订与落实。

    据了解,彭志斌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享有很高声誉,在高端人才项目和应届生培养体系建树尤为突出。此前他打造了业界知名的面向高端人才的“未来领袖”计划,创立的校招计划还成为国家注册商标。引入高端人才和培养应届毕业生,正是当下小米人力资源着力投入的重点。

    接近小米的人士表示,彭志斌在人力资源全方面领域都具备丰富扎实的实践经验,并具有非常开阔的国际化视野,相信他的加入会使小米整个人力资源体系能力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公开信息显示,小米2020年进一步加大校招力度,全年计划招收校招生2300名,为创立以来的最大规模。同时,小米还在全球建立了六大研发中心,以国际视野招揽顶级人才。此时加入的彭志斌既拥有广阔舞台,也承担了重要的使命。

    今年是小米成立十周年,在人才引入和团队建设上动作颇多。从年初到现在,已密集引入了常程、杨柘、曾学忠等一系列高管。就在几天前,小米集团还披露,瑞信亚太区投资银行与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及科技、媒体与电信业务主管林世伟将出任CFO一职,并于2020年10月8日正式履职。

    从本次任命不难看出,小米除了在业务板块招贤纳士、厉兵秣马,也开始注重增强职能板块,全面提升体系竞争力,为公司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彭志斌加盟的意义尤其特别,他既体现了小米“海纳百川”的人才战略,也标志着小米将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为新十年的创业提供充足的“兵源”。

    重新创业,雷军人才拼图日趋完善

    8月11日,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公开演讲时提到,创办小米的第一年,80%的时间都花在了找人上,并且留下了金句:找人不是三顾茅庐,而是三十次顾茅庐。

    2018年上市后,小米从内部先后提拔了颜克胜、崔宝秋、何勇与高自光四位副总裁,还任命了数十位80后骨干出任部门总经理。在小米十周年之际,雷军开启了小米的“重新创业”,再次将人才战略放在了重中之重。

    8月16日,小米宣布实行合伙人制度,王翔、周受资、张峰、卢伟冰成为新晋合伙人,小米合伙人团队扩大至9人。同时雷军启动了“新十年创业者计划”,宣布未来将选拔100位年轻核心干部,给予类似早期创业者的回报,激励他们和小米共同开启重新创业的历程。

    对于人才,雷军认为,持续不断地发掘、引进和培养人才,组建有能力、有抱负、有冲劲、有担当的人才梯队,是小米事业能够永续发展的根本,因此“小米将持续会为各个层级优秀人才提供充足的空间和丰厚的回报,让每一位同事都能大展身手。”

    雷军曾多次表示,期待小米的人才队伍“英雄辈出、将星璀璨”,为此小米将持续引进各行各业的牛人,同时坚持“内部提拔为主,广纳天下人才”——内部培养占比80%,同等情况下,优先提拔内部员工,优先提拔年轻人。这意味着,一方面小米将持续引入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将重视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培养,打造一支属于小米的铁血战队。

    8月16日,雷军发出全员信,宣布小米已经将公司战略从“手机+AIoT”升级为“手机XAIoT”,雷军表示智能手机是小米商业模式持续成立的基石,并号召全体小米人要坚决攻下智能手机主战场。

    目前在手机战场上,小米已经组建了豪华的“梦之队”,彭志斌则是小米在人才战场上引入的一员大将,也是帮助雷军实现“将星璀璨”愿望的一大助力。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