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安全芯片“吃香” 紫光国微连续四涨停股价破百元

2020-07-06 20: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7月1日至7月6日,紫光国微连续斩获四个涨停板,累计涨幅46.41%。7月6日当天,紫光国微收盘价106.51元/股,突破百元大关,这四个交易日总成交金额161亿元,总市值达646.3亿元,累计换手率29.83%。

    对于二级市场目前的表现,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从经济方面来看,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面的复苏不断加快。从4月份开始各项经济数据就已经开始回升,二季度随着复产复工及商业活动逐步开展,经济增长的动能进一步提升,预计二季度GDP大概率会转正,这给股市的走牛提供基本面的支撑。”

    重组被否股价继续上扬

    紫光国微是紫光集团旗下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开发领域,是目前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主要业务聚焦于智能安全芯片和特种集成电路两大板块,分别由同芯微电子和深圳国微电子两个核心子公司承担。此外,石英晶体元器件业务由全资子公司唐山晶源承担,公司存储器芯片业务由参股子公司西安紫光国芯承担,通用FPGA业务由参股子公司紫光同创承担。

    从财报数据来看,2015年至2019年,紫光国微营业收入稳健增长,从12.5亿元增加至34.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28.71%;归母净利润从3.35亿元增长至4.0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4.92%。公司销售毛利率2015年以来有所降低,2018年降至30.15%,2019年回升至35.75%,主要系存储器芯片业务毛利率的大幅度下降所致。

    从主营产品来看,2019年紫光国微智能安全芯片实现营收13.21亿元,同比增长27.5%,占营收比重38.52%。为了与公司智能安全芯片业务形成协同作用,紫光国微于2019年6月份推出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公司同一控制人旗下的紫光联盛100%股权,价格约定为180亿元。

    但根据公司最新公告,7月2日,紫光国微收到证监会核发的《关于不予核准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西藏紫光神彩投资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决定》,历时一年的重组按下“暂停键”。

    然而让市场意外的是,尽管重组被否,紫光国微股价却继续上扬,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紫光国微重组被否并不妨碍其芯片股的定位,并购被否之后,上市公司收益不被摊薄。其股价连续上涨主要得益于国产科技替代背景下政策对半导体行业的驱动带动了市场情绪高涨。紫光国微做的只是一个应用领域很小的安全芯片,但机构连拉4个涨停板买入十几亿元,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股东减持对公司无实质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价上涨的同时,7月6日,紫光国微却发布公告,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于7月1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了其于2017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买入的全部本公司股份,共计23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3823%。

    对此,沈萌在接受采访时谈道:“股东减持规模有限,而且目前股价处于高位,减持不影响大股东的实际控制,减持的只是当时为了增强市场信心而增持的部分,说明目前市场对公司信心满满,大股东增持的必要性已经不存在。”

    紫光国微董秘杜林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股东减持对公司没实质影响,此次减持主要是当时公司股价不好的时候股东增持的部分股票,这次减持比例很小。”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