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开股份回复:不存在管理层控制或多个股东控制情况

2020-07-06 19: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因公司股东业祥投资、映业文化委托表决权及相关问题,神开股份收到了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

    日前,神开股份发布回复问询函公告称,公司于6月22日收到问询函。收函后,公司及时向相关当事方转发了函件内容,并委托公司常年法律顾问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就问询函中的部分问题出具了法律意见书。同时就业祥投资、映业文化委托表决权相关事宜进行了说明。

    解除委托表决权

    根据公开资料,业祥投资、映业文化于2018年2月22日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该委托授权为不可撤销、唯一的全权委托授权。深交所要求神开股份律师就业祥投资撤销委托表决权事项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发表意见。

    神开股份表示公司于2020年6月15日收到业祥投资《关于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及撤销表决权委托的通知函》,业祥投资称其解除了与映业文化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自6月15日起,业祥投资持有的4757.75万股公司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份比例为13.07%)对应的全部股东权利由业祥投资自行行使(以下简称“解除表决权委托事项”)。同时,已委托公司代其向映业文化送达关于解除股东表决权委托事项的通知。

    根据律师分析,就业祥投资与映业文化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而言,其合同名称包含“委托协议”字样。其核心内容为业祥投资委托映业文化代为行使标的股份对应的股东表决权的委托事宜。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委托人或者受托人可以随时解除委托合同。因解除合同给对方造成损失的,除不可归责于该当事人的事由以外,应当赔偿损失”。据此,委托人业祥投资对于《表决权委托协议》及其中所约定的表决权委托事项享有法定的单方任意解除权。

    此外,基于民事法律的公平原则,亦不适合通过约定方式排除《合同法》赋予委托人的单方任意解除权。一方面,在委托关系中,如果受托人在代理权限范围内从事委托事务给对方造成损失的,是由委托人承担赔偿责任,而不是由受托人承担责任。另一方面,受托人在取得授权以后,委托人的利益是在受托人的支配之下,受托人是否忠实地履行义务或者是否有能力完成受托事务,关系到委托人的切身利益。

    如果强制履行委托合同中关于“委托授权不可撤销”的约定,则对委托人存在不公平的风险,而受托人有可能利用委托人不能单方撤销该授权,做出只对自己有利而对委托人不利的行为。因此,委托关系中不适合通过约定对委托人行使法定的单方任意解除权进行限制。律师表示,“对于作为受托人的映业文化,其若对于业祥投资单方面解除表决权委托事项有异议的,可以根据《合同法》第九十六条的规定,请求人民法院确认解除合同的效力。在有权司法机关对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的效力作出最终生效裁判之前,解除表决权委托事项对映业文化已经发生效力。”

    神开股份方面表示,在无相反的生效司法裁判的前提下,当业祥投资与映业文化对委托表决权事项的有效性持不同意见时,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公司应当认定业祥投资行使其目前持有的公司4757.75万股股份的表决权的行为及相关的投票结果有效。

    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此外,深交所表示若神开股份认定公司无实际控制人,需进一步对是否存在管理层控制、多个股东共同控制或管理层与股东共同控制等情况进行详细甄别和举证。

    神开股份表示,公司目前不存在《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拥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股东。

    资料显示,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公司股份情况为董事长李芳英持股2653.11万股,占比7.29%;董事兼总经理顾承宇2.7万股,占比0.01%;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汤为民2.14万股,占比0.01%;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总监赵心怡731.51万股,占比2.01%;董事叶明、李春第、朱逢学、赵欣、独立董事金炳荣、孙大建、袁朗持股数量均为0。

    其中,李芳英与公司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总监赵心怡女士系母女关系,为天然的一致行动关系,两人合计持股数为3384.62万股,合计持股比例为9.30%(持股比例仅低于业祥投资)。除上述二人外,公司其他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目前仅持有较少股份或未持有股份。

    综上,神开股份认定公司目前不存在管理层控制、多个股东控制或管理层与股东共同控制的情况。

    目前从行业来讲,神开股份主要从事研发、制造、销售石油化工仪器装备领域。石化仪器受到全球能源产业疲软的影响,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市场需求可能都处于低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石化仪器行业属于传统产业,对石化产业依赖性强,也会随着石化产品价格的波动而波动。此外,公司股价低位震荡也刺激了各方对实际控制权的争夺。虽然目前暂时解决了内部权斗,但是外部经营环境的压力还在,如果拿不出新的经营策略扭转颓势,公司可能仍然处于困境。”

    对于李芳英及其一直行动人后续是否有意控股公司问题。神开股份证代王振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一切以公告为准。”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