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资本市场“A吃A”再上演 浙数文化拟入主ST罗顿推动数字体育产业发展

2020-06-06 12: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冯思婕

    本报见习记者 冯思婕

    6月4日,浙数文化(600633)发布多则公告,拟分步入主ST罗顿。公告显示,浙数文化实际控制的永徽隆行与ST罗顿控股股东海南罗衡机电工程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衡机电”)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罗衡机电持有的ST罗顿12.16%的股份。与此同时,浙数文化还将斥资2.42亿元参与ST罗顿定增,拟认购不超过7125万股股份。

    待上述事项完成后,浙数文化将直接和间接持有ST罗顿21.84%股份,合并出资5.45亿元,拿下ST罗顿实控权。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浙数文化董秘梁楠及多名行业专家,了解公司此次并购背后战略发展布局及对未来产业协同效应的考量。

    推动数字体育产业板块发展

    自2013年布局数字体育产业至今,浙数文化拥有了专业的技术和运营管理团队,已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运营管理经验,并在赛事体系、产品研发和运营、内容传播渠道等方面形成了先发优势。

    梁楠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公司入主ST罗顿,有利于将数字体育板块多年积累和优势形成独立的估值体系,借力资本平台进一步做大数字体育产业板块;同时,也将助推ST罗顿实现战略转型,打造国内数字体育产业标杆,进而推动浙江省和海南省在数字体育产业的深度合作和长远发展,助力国家数字体育事业发展。”

    据悉,近年来,海南省推出培育数字体育新业态的支持政策,特别是在数字体育的核心产业电竞领域,海南依托海南自贸区(港)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有望成为具备国际视野和市场触角的电竞市场。

    2019年,海南正式提出打造“国际电竞港”目标,“海六条”的出台也明确对于落地海南的电竞赛事将给予签证、税收等多方面的补贴和优惠,海南省将逐步完善推出“建基金、引人才、低税率、免签证、简审批、建窗口”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制度创新及政策优势为电竞产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旨用最短的时间,用最快的速度,成为中国电竞通向世界的窗口。

    目前,我国体育数字化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国内体育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也逐渐从C端迈向了B端。以体育内容数字化为例,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视频游戏和电子竞技市场。为未来会在更多的领域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而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谈到数字体育产业的未来有哪些风险是企业需要注意的,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逸瑞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在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新产业也在不断衍生出新的法律问题。例如,赛事新媒体版权领域,如何结合中国新媒体平台所特有的OTT等特点,在跨境赛事版权交易中进行定制化的安排;电竞领域,电竞俱乐部在赞助合同安排、知识产权、选手管理等方面也都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需要时刻关注并形成相应的对策。”

    ST罗顿或将重整旗鼓再出发

    得到浙数文化的“守望相助”,ST罗顿在新的产业领域也有望扬帆起航。

    “海南省关于数字体育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和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规划,是浙数文化决定并购ST罗顿的重要考虑因素,”梁楠谈道,“鉴于ST罗顿位于海南省,而浙数文化在数字体育的电竞产业方面已有长期的积累和布局,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和优势资源,本次投资控股ST罗顿后,将有利于公司抓住海南省的相关产业政策机遇,实现数字体育产业的加速发展。”

    记者注意到,除了浙数文化及其关联方朴盈国视外,此次ST罗顿的定增对象还涉及到其他三家。既有身为AESF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国内运营主体的,拥有国际体育官方组织合作资源的度势体育,又有浙江另一家主营网络游戏的上市公司电魂网络,还有深耕电子竞技和游戏行业多年的上海熙金资本,可谓是多方助力。

    “多角度盟友的加入将带来资本、行业、运营和渠道等多方资源,将有利于ST罗顿全力打造数字体育云服务平台、数字体育综合体、亚洲赛事及国际数字体育嘉年华项目,并基于国内数字体育领域高端人才紧缺需要,建设数字体育高端人才培养及体验中心项目,构建以数字体育为核心的产业链,形成ST罗顿新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实现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并稳定提升。”梁楠如是说道。

    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48亿元,将投向数字体育云服务平台项目、数字体育综合体改造项目、亚洲赛及国际数字体育嘉年华项目、数字体育高端人才培养及体验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ST罗顿拟在数字体育高端人才培养及体验中心项目中投入1.1亿元,作为人才储备强有力的后盾。

    在该项目可行性方面,ST罗顿表示,公司现股东德稻教育在教育领域深耕近十年,积累丰富的教育内容研发与教学管理经验,公司将借助现股东的力量,引进丰富的国际行业资源,与国际行业协会建立普遍联系,为公司数字体育业务的有力拓展与后续支撑提供保障。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副秘书长、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汉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T罗顿作为海南较早从事酒店经营及管理业务的公司,在海南拥有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等资产。而浙数文化作为报业集团转型样板,拥有数字娱乐、大数据、数字体育等核心业务预计未来浙数文化将充分发挥ST罗顿在海南的资源,抓住海南政府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的政策东风,在建设、运营电竞酒店的基础上进一步给予ST罗顿体育产业、资金、技术以及传媒直播等方面的支持,在业务上形成协同效应。”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