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消费电子推动涂层复合材料迅猛增长 斯迪克乘“进口替代”东风加速发展

2020-06-05 14: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见习记者 兰雪庆

    自2020年1月1日《重点新材料首批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正式实施以来,复合材料被重点应用于航空航天、互联网、节能环保及智能电子消费领域,从事复合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记者注意到,受益于消费电子拉动作用,斯迪克股价于6月3日涨停,6月4日,斯迪克盘中涨至44.50元/股,创下近三个月以来的股价新高。《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了公司董秘袁文雄,谈及公司近期经营情况,袁文雄表示:“国家对新材料行业的重视程度很高,中美贸易战中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禁令也给公司发展提供了机遇,公司在15-16年引进了日本、德国的设备,已做了相关产品进口替代的布局,公司和客户的合作也在逐步深化。未来在合适的时机,公司或借助资本市场加速发展。”

    电子级胶粘材料产业链优势明显

    从产品构成上来看,斯迪克的产品主要分为功能性薄膜材料、电子级胶粘材料、热管理复合材料和薄膜包装材料。其中,功能性薄膜材料、电子级胶粘材料和热管理复合材料主要聚焦于电子行业应用,其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收比例超六成。

    在电子级胶粘材料领域,2019年,公司高品质导电胶、光学级压敏胶制品等产品的销售持续增长,带动了年度电子级胶粘材料营收达4.2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4.95%,销售毛利率由48.24%增长至52.17%。

    “导电材料市场以国外品牌为主,其实技术差别不大,我们的优势在于价格。”袁文雄介绍称:“公司拥有自有产业链,能自己实现材料的筛选、合成、粘制,几乎不依赖海外供应商,所以能做低价格。公司规模上有近5万吨的原材料可以自足。”

    据了解,电子级胶粘材料一直都是斯迪克重点投入的高毛利细分产品方向,公司已有部分光学胶膜产品取得终端客户的认证,是少数具备OCA光学胶膜研发、生产能力的中国厂商,公司募投项目也是主要投向OCA光学胶膜。

    根据国泰君安研报分析,电子级胶粘材料市场空间超200亿,公司电子级胶粘材料产品储备丰富,OCA光学膜、导电材料、高性能压敏胶材料等产品各拥有数十亿以上市场空间。OCA募资项目2021年底建成,满产后预计可增加营收近15亿元、毛利约7.80亿元。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袁文雄向记者表示:“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自制胶水的膜材料相关生产企业,未来会不断加强在胶水、基材、涂布和印刷等各个环节的技术。公司未来5-10年将主要在原材料一体化和材料这两方面进行布局。同时,向上游光学材料、PET基材等方向发展。”

    进口替代加速国内品牌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斯迪克的电子级产品虽然分为三类,但是从工艺上来看都能归结为功能性涂层复合,而该行业龙头主要是3M、德莎、日东等公司,基本垄断了消费电子、汽车等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行业使用的中高端市场,市场占比非常高。

    据太平洋证券研报分析,国内从事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制造的厂商众多,但多数规模小、产品种类单一且中低端产品占比大,而且多数“重”涂覆,“轻”原材,在关键原材的领域依然较为依靠海外核心厂商,进口依赖度较高。在终端降本的竞争要求以及减轻贸易战海外供应商断供可能性的背景下,国产化替代需求急剧增加。

    而斯迪克在部分高品质涂层材料细分产品的供给上已实现了一定的进口替代,部分核心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是行业内很多下游企业本土化供应的主要选择,当前已成为苹果、华为、三星、松下、中兴、OPPO、LG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终端的认证供应商。依托研发优势、客户认证和高端产品助力,公司有望加速实现进口替代。

    “与国外巨头公司缩小差距是公司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袁文雄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公司将向上游光学PET基材等发展以推进产业链一体化形成产业闭环,继续丰富产品储备实现高端产品的不断放量。另一方面,将与客户深度合作,通过‘嵌入式’研发体系,为客户不断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谈及国内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时,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对新材料产业的政策扶持和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未来国内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企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但是,国内企业要想在‘进口替代’进程中占据竞争优势,需要具备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等能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