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字火腿产品梯队又添新军 专注主业聚焦创新发展

2020-06-04 14: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从火腿行业进入肉制品、肉类大行业,已经建立起火腿、肉制品、进口品牌肉、调理肉制品、植物肉五大业务体系的金字火腿,产品品类正不断丰富,企业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近日,随着电商平台“618”年中大促已经开始预热,各大品牌也纷纷出招,折扣、上新、满赠……记者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注意到,店铺最新上架了金字10度鲜低系列的三款产品,该新系列产品同时也在京东上开售。

    值得一提的是,调理肉制品是金字火腿2020年初推出的业务,据董秘王启辉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10度鲜低温系列”是公司针对中式调理肉制品推出的新品牌,也是公司将重点发展的产品体系。

    业绩大增 产品品类持续丰富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金字火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8.50万元,同比增长53.34%。同时,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300万元至8500万元,增长幅度为60.61%至116.69%。

    “火腿、香肠等特色肉制品快速发展,营业收入显著增长。另外,今年公司推出了进口品牌肉、调理肉制品业务,其新增收入也对业绩增长贡献较大。随着公司对线上进行全渠道布局战略的开展,重点开拓网红直播和社交电商效果显现,线上销售迎来了全面增长。”王启辉向记者提到,“这次推出的低温香肠、腊排、淡咸肉三个产品,是公司在中式调理肉制品市场的新尝试和探索,主要突出低温锁鲜、冷鲜到家的卖点。从前期的市场调研和反馈情况来看,消费者对这几个产品的反映还不错。”

    “有些消费者认为传统腌腊制品质地硬不易分切、烹饪时间长、咀嚼费力,体验感差,而调理肉制品正好与传统腌腊制品互为补充,满足部分人群对产品品质的特定需求。”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原科研部部长、高级工程师陈文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其对调理肉制品市场前景的看好,“调理肉制品是以肉类经预处理后加入适量辅料及调味,经简单烹饪即可食用的肉制品,适合现在快节奏的消费需求。”

    在近日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金字火腿方面表示,公司在调理肉制品的发展方面,具有技术、生产、原料、渠道、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接下去将把中式调理肉制品作为重点项目进行拓展。

    推进科研 现代化加工工艺再创新

    对于这款中式调理肉制品,陈文华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在业内属于一种加工工艺创新。从加工技术层面分析,是借鉴了传统腌腊制品的加工技术,缩短了腌制时间、减少风干程度。由于水分含量较高,在运输、贮存过程中需要保持低温条件。”

    金字火腿方面表示,将继续全力开发新产品,将新品作为突破口,提升单品盈利能力,培养大单品,形成产品梯队,提高新品占整体销量的比例,在推广新品过程中,多做高附加值、高品质的产品,通过推新品提升销量的同时提升利润率。同时,加大科技研发与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公司创新发展。

    从传统制作方法到标准规模化生产,对于中式肉制品现代化加工技术上不断突破创新的意义,陈文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肉类产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和民生产业,产值达1.3万亿元。业内研究学者和企业一直致力于研究涉及传统中式肉制品的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技术难题,突破了许多技术瓶颈:建立从原料选用、加工过程、到产品等质量控制标准化体系,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攻克安全控制技术,有效降低加工过程有害物产生;创制加工自动化配套装备及生产线,实现节能减排和综合效益提升。”

    “以腌腊为代表的中式肉制品是中国千百年来民间肉品加工经验和智慧的结晶。从长远来看,加工技术的不断创新对传承我国传统中式肉制品饮食文化,对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饮食需要具有重要意义。”陈文华还提到。

    专注主业 重点推进“三大改变”

    5月29日,金字火腿披露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解除了部分股票质押,进一步降低了其质押比例;此前的5月27日,公司披露了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司股份的情况。6月3日,金字火腿披露公告显示,截至6月1日,公司实控人所持质押股份占其持股比例为73.71%。

    王启辉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公司实际控制人一直从事火腿和肉类行业,致力于上市公司的发展壮大,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减持股票主要是为偿还光大证券等到期质押融资,降低金融杠杆,以更好地专注在主业经营发展,减持后仍然是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其股票质押融资的用途主要为参与公司定增和受让公司剥离的财务性投资股权类资产。”

    “前期公司进行的一些股权投资类项目,基本上都是财务性投资,主要是为了获取财务回报,2017年已经全部剥离。与中钰资本的合作,是为了发展双主业,出发点是为了公司的发展,2018年末已经完成股权出售。”王启辉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金字火腿一直专注主业发展,而同时也积极寻求过优质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记者获悉,接下去金字火腿将重点推进“三大改变”:一是由生产企业向品牌企业发展;二是由火腿企业向肉类企业发展,从火腿细分行业进入肉制品、肉类大产业,扩大市场空间和发展维度;三是由制造企业向创新企业发展,全面发展网络销售,加大科技研发与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公司创新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