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以岭药业连花清瘟经证实治疗新冠肺炎安全有效 曾在疫情防控中多次发挥重要作用

2020-05-27 18: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近日,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等联合20余家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发表于欧洲权威杂志《Phytomedicine》,影响因子4.18。

    疫情期间,连花清瘟被广泛应用于新冠肺炎收治医院,钟南山院士研究团队基础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引起的细胞病变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能明显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活性,减少病毒含量,并具有抗炎活性,研究论文发表在药理学界主流杂志——《药理学研究》上。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主治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因其治疗感冒、流感早期症状的效果尤为突出,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我国甲流H1N1、禽流感H7N9、中东呼吸综合征、新冠肺炎等病毒类呼吸道公共卫生事件中先后20次被列为推荐用药。

    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岭药业自今年1月下旬将所有生产线24小时用于生产连花清瘟产品,直至3月初才逐步恢复其他产品的正常生产。疫情之下暴涨的需求造成连花清瘟产品2020年1-3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

    多家收治新冠肺炎医院参与研究

    结果证实连花清瘟能改善临床症状

    “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系统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等20余家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共同参与完成。

    据了解,该研究采用前瞻性、非盲法、随机对照、多中心研究方法,评价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连花清瘟胶囊是否能使患者获得更佳的临床疗效。该研究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进行了注册,共纳入284例患者,分为连花清瘟组和常规治疗组,每组各142例,主要评价指标为治疗14天后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的消失率。研究结果证实连花清瘟胶囊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能改善临床症状并改善临床结局。

    应用于新冠肺炎安全有效

    在疫情防控中多次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期间,连花清瘟胶囊被普遍用于疫区新冠肺炎收治医院,钟南山院士论文指出,临床研究结果不仅证实连花清瘟胶囊可改善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症状与临床结局,而且研究结果显示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安全性良好,没有不良事件发生。因此,连花清瘟胶囊应用于新冠肺炎治疗安全有效。

    此前,2003年非典时,由于尚未发现有效中药,连花清瘟作为制剂,在防控非典中发挥了重大作用。随即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就研究发现了它具有抑制SARS冠状病毒的作用,并且抑制SARS病毒的作用明确写在了连花清瘟颗粒说明书中。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连花清瘟即发挥了防控疫情的重大作用,3个月的时间全国用量达到了6千万盒,因为在2009年甲流疫情防控中的重大作用,连花清瘟荣获了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连花清瘟再次发挥作用。2020年4月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上述基础和临床研究结果,下发了关于新增适应症申请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批准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增加新冠肺炎适应症,在说明书“功能主治”项增加了“在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用法用量”项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疗程7-10天”的内容。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