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朗迪集团“二五规划”开局之年 三大板块业务齐发力

2020-05-22 16: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5月21日下午,朗迪集团召开了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高炎康在现场总结了上一年度的经营成果,分享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2019年,公司继续坚持主业,但将主业细分成了三个板块,分别为家用空调风叶、机械风机、复合材料,同时制定了三个板块协同发展的五年规划目标(以下简称“二五规划”)。

    2020年是朗迪集团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高炎康在会后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他表示:“公司一直以来专注于风叶风机的研发、生产,近年来一直在挖掘新的增长点,制定了新的五年发展规划,明确了聚焦家用空调风叶、机械风机、复合材料主营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可以精准强化内部业务管控,有利于公司拓展行业宽度,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家用空调风叶市场份额稳固

    空调风叶是空调的关键零部件,其发展轨迹与空调行业发展轨迹基本一致,空调风叶行业也经历了从无序竞争到规模化生产的过程,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

    受益于城镇化持续拉动空调需求的增长、一户多机、棚户区改造带来稳定的空调需求、农村居民空调的快速普及和国外新兴市场出口需求等因素,空调行业仍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速度。

    朗迪集团家用空调风叶板块业务具备各基地就近服务的区域优势,可以为客户提供系列送风系统解决方案。高炎康透露:“接下来公司将紧紧抓住空调新能效切换的机遇,开发高效节能产品,顺势调整产品结构,使其成为该板块新的增长点。”

    朗迪集团还表示,公司将持续推进浙江宁波、广东中山、四川绵阳、河南原阳、河北石家庄、湖南益阳等各生产基地“三精管理”对标,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区位优势和产能优势,不断稳固家用空调风叶市场份额。

    “事实上,公司既受益于也受限于空调行业的发展。”高炎康向记者坦言:“近年来,随着空调市场的逐年增长,空调风叶风机行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机遇,2019年受宏观经济及中美贸易战等叠加因素影响,家用空调行业销售增长趋缓,也对公司造业务存在一定影响,所以我们更需要不断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例如机械风机,其与家用空调风叶具有一定的协同性,却具备更大的想象空间。”

    机械风机业务有望快速增长

    机械风机市场分散,目前尚未形成完成稳定的竞争格局,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以及在国家万亿规模“新基建”项目启动下,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TransparencyMarketResearch预测,2020年全球机械风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

    据悉,朗迪集团风叶风机产品应用领域已拓展至中央空调、地铁与隧道通风、住宅与公共等建筑通风、通讯机柜、空气净化与新风系统、空压机等,在国家万亿规模“新基建”项目启动下,公司机械风机板块业务有望快速成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风机使用广泛技术成熟,所以一般不被归类为新基建,但是如果叠加智能化网络化的技术,形成具有高效节能效果的风机,则可以应用在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主要领域上。”

    据介绍,朗迪集团机械风机板块近年来积极扩大通讯机柜(4G/5G)、空气净化与新风系统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及市场拓展,并通过风机集群化应用及智能控制布局冷链、农业、畜牧业等市场。高炎康还透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机械风机产品还被应用于负压病房,虽然整体数量较小,但也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

    高炎康称:“朗迪集团在空调风叶上拥有20年的发展和积累,技术水平领先,而机械风机与家用空调风叶、风机具有一定的协同性,通过聚焦协同及资源共享,公司机械风机产品线将不断延伸与完善,新的客户群将逐渐放量。”

    复合材料板块初具规模

    朗迪集团在专注于风叶风机的研发、生产的基础上,延伸拓展了复合材料,目前已初具规模。

    高炎康表示:“公司复合材料板块以立足中西部,向东部辐射,高智能化生产,差异化竞争优势为目标,充分发挥和四川大学、中新纤维应用技术研究院等技术合作,生产和销售具有一定技术前瞻性、可替代性的复合材料,使其能够快速成长。”

    目前朗迪集团复合材料应用广阔,涵盖汽车轻量化产品、家电、电子电气、充电桩、熔喷专用材料等,公司生产基地布局合理,管理模式可复制性强,能为客户快速提供近距离服务。

    朗迪集团表示,2020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造成了冲击,导致公司经营形势较为严峻,但公司将加大推进三个板块协同发展的工作力度和研发投入,为实现公司二五规划奠定扎实的基础。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