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重庆上市公司复工率100% 全市新增就业逾18万人

2020-05-22 21: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许焱雄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产量166113辆,同比增长13.20%,销量159557辆,同比增长32.03%”。从长安汽车发布的4月份产、销快报上,已经看不到太多受疫情影响的痕迹。

    作为重庆支柱产业之一的汽摩产业,疫情后迅速组织复工复产,目前,大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均已恢复到了往年同期水平,其中上市公司的表现尤为突出。

    制造业环环相扣 龙头带动千家企业复工

    一家带一片,是这次渝企复工复产的关键。

    重庆作为国际知名的“汽车城”,“1+10+1000”的产业集群在长安、小康等龙头车企的带动下,上下游制造业环环相扣,全市近千家整车以及汽车配套企业,除个别企业外,均已实现100%复工,产能也迅速恢复。

    最新公告显示,长安汽车4月产销分别同比增长13.20%、32.03%;小康股份,4月产销分别同比增加17.89%、13.80%;力帆股份甚至在4月份取得了摩托车发动机产销同比增长21.45%、45.13%和通用汽油机产销同比增长55.49%、109.07%的好业绩。

    重庆上市公司协会向《证券日报》记者提供了最新的数据:截至2020年5月22日,重庆市54家上市公司已复工或部分复工,复工率均在90%及以上,其中50家公司全面复工。

    未完全复工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子公司在武汉市学校未开学、大型会展中心未允许开业及因受疫情影响部分汽车行业招工及产能恢复完全正常有些困难。

    成渝双城联动复工复产保就业

    除了汽摩业,重庆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都得到了有效的开展。

    作为全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企业之一,太极集团早在1月28日起就按严格要求复工复产,并保证重点药物不得断货、缺货!

    1月30日,智飞生物集中精干科研人员全面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工作。

    民生消费类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很有特点。

    疫情发生后,重庆啤酒发现啤酒消费场景由原来的餐馆转向了家庭,拉罐啤酒需求旺盛。2月10日公司在大竹林的旗舰酒厂率先启动了拉罐线生产。同时,根据市场和消费需求,还通过启动送酒到家服务,创新销售模式,激发了新的市场需求,还为社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目前,公司在重庆的8家酒厂都已复工。

    重庆百货、涪陵榨菜、重庆水务、重庆燃气等企业也都已复工复产。

    《证券日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拿到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8.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0.7%。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接下来还将成立川渝就业创业发展联盟,协同开展求职招聘、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用成渝双城联动这步棋将复工复产、保就业做得更加出色。

    重庆理工大学人本内控研究所所长王海兵教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次的疫情对重庆的公司提出了更高的经营要求,特别是在风险管理和信息技术的应用上。

    “经过这次的疫情,企业应该更加注重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内部审计,疫情后复工复产做得不错的企业恰恰都在这几点上做得很好。”王海兵教授说:“疫情还将加快重庆企业信息化的建设进程。只有把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起来,才能让更多的重庆企业摆脱低端产品拼价格的处境,向产品+服务+信息化的中高端市场领域进军。”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