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加速环境治理领域布局 天瑞仪器拟定增募资不超5亿元

2020-05-16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陈红

    本报见习记者 陈红

    近年来,国家政策鼓励和大力推进环保领域PPP项目,天瑞仪器紧抓机遇,加大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领域的布局。

    5月14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用于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谈及本次拟定增募资事宜,天瑞仪器董事会秘书肖廷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由于公司资金上的需求,本次拟定增募资投资项目是公司进一步在环保领域业务的开拓,对公司财务和经营将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各项环境治理政策陆续出台,为环保行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天瑞仪器本次非公开发行,既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又符合公司既定的长期发展战略;有助于公司抢占环保领域市场份额,将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码污水处理业务

    “天瑞仪器产品在国内环境保护领域扮演重要角色,公司战略上立足于高端仪器的研发,通过外延式扩张,向食品安全、工业生产质量、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协同推进。目前公司已在环保领域的设备研发生产、项目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优势。”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5月14日,天瑞仪器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其中3.5亿元用于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

    对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目的,天瑞仪器表示,国家进一步规范了PPP项目的实施和开展。在此背景下,公司为进一步实施既定的发展战略,加大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方面的投入,以PPP项目为抓手,发挥公司在技术研发、质量控制、设备及仪器制造、融资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开发新的业务模式。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利于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加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本次发行后,公司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环境保护领域项目承揽及全流程服务能力,抢占环保领域市场份额,优化公司未来环保产业布局,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在加码污水处理领域的同时,天瑞仪器还预备使用1.5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所处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利润率较低,补充流动资金可进一步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满足对研发投入的资金需求。”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近日天瑞仪器还携手联合体预中标约7.5亿元的安岳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若中标正式签订合同,将对于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加快公司在环保领域业务拓展。”肖廷良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践行“大健康”理念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9年,天瑞仪器所处的行业均处于发展上升期。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拓展公司产品及技术在相应行业的应用,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在分析仪器制造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医学检测领域“大健康”的发展战略。

    截至2019年12月底,天瑞仪器总资产达21.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16.05亿元。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9.08亿元,其中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行业持续增长,实现营收6.4亿元,同比增长12.20%,占总营收的70.50%。

    “近年来,大健康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从2018年度、2019年度天瑞仪器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行业发展来看,营收业绩占总营收比重越来越大,公司取得了较好的收获,这些都离不开公司在‘大健康’领域各个层面的提前布局。”上述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谈及2020年经营计划,天瑞仪器表示,公司将在食品安全、智能工厂等领域,升级部分产品系列,实现检测的灵敏度和稳定性的提高;环保领域重点推进VOCs、农村污水、土壤普查和垃圾处理等,逐步由环保仪器提供商转型为环保项目提供商等。“环境监测及环境工程方面将齐头并进。”肖廷良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