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拉满弓”复产 新希望加快产业布局

2020-03-12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新希望位于山东、四川、江苏等地的食品加工、屠宰、饲料400余家分公司和子公司,除一家工厂待关停出租、一家季节性关停外,均已复工复产。公司将加速布局生猪养殖业务,2020年养猪产业资本支出预计为150亿至200亿元。

    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新希望旗下分公司和子公司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潍坊新希望六和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潍坊新科”)是新希望核心料厂,为保障股份公司旗下200多家饲料厂的核心料供应,1月31日就已正式复工,并且复工即满产。“关键时期要保证核心料的供应,不能让饲料厂断了粮。大家心里憋着一股劲儿,要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潍坊新科生产经理陈文雨说。

    复工后,潍坊新科就实现满负荷24小时生产,设备不停机,生产工人从三班调为四班。

    生产资料运输方面,新希望子公司莱阳新好牧业有限公司的运输车队为了保证猪场生猪不断粮,全员返岗,往猪场运输饲料,保证了猪场饲料满足生产5天以上。车队队长石廷刚表示:“面对疫情肯定还是有顾虑的,但这么多猪,精心饲养培育下才长这么大。不能让任何一头猪饿着肚子。”

    石廷刚告诉记者,每天出车前,除了给车辆进行消毒,司机也要进行消毒。算下来,每个驾驶员每天出场、进餐、回宿舍要消毒三次。“之前公司给我们做了非常专业详细的非洲猪瘟生物安全培训,这次疫情发生后大家消毒意识很强,防控措施学得很快也很自觉。”

    加大投资力度

    疫情并没有改变新希望养猪产业快速发展战略的推进,公司2020年计划生猪出栏不低于800万头,出栏目标未做调整。另外,公司将加速布局生猪养殖业务,2020年养猪产业资本支出预计为150亿至200亿元。

    新希望5日公告,决定继续加大生猪养殖业务的投资力度,建设10个生猪养殖项目,总投资为43.59亿元。公告显示,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对优势养殖资源的占有率,推进公司的区域产业布局。

    新希望2022年生猪计划出栏2500万头。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养猪业务进展情况看,预计2021年出栏量大概率会超过规划,2500万头的出栏目标会比原计划大幅提前实现。相应地,2022年计划出栏量会有所调整,继续冲击更高目标。从长期战略来看,公司未设养猪出栏的上限目标,但公司将紧盯养猪行业头部企业发展目标。

    数据显示,工程建设方面,已运营猪场产能近1100万头,分布在河北、四川、山东、广西、陕西、江苏、安徽等12个省份;在建猪场产能合计600多万头,分布在山东、广西、陕西、江苏、湖北等9个省份。截至1月底,公司存栏母猪超过60万头,其中能繁母猪近40万头。

    多举措支持养殖户

    除自建猪场外,公司与很多农户开展合作,在产业链条内提供猪苗、饲料、疫苗、养殖和生物安全技术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通过旗下金融担保公司给养户贷款、提高代养费、改造补贴等给予支持;农户家的饲料、猪只、兽药,以及人员生活物资等全部统一由公司战略合作招标的运输公司指定专用车辆专门负责配送。一定规模以上的猪场由公司派驻专职技术骨干指导。

    针对部分地区物流受限造成养殖户饲料短缺等情况,一线业务人员通过家用轿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运输饲料、消毒剂、食品,保证养殖户养殖安全。

    疫情期间,新希望在黄冈地区的客服人员不能到养殖现场给客户服务,但是针对养殖户提出的问题,公司通过多种媒体通信工具及时提供科学防控疫情的方法。此外,公司还采用直播形式,为守候在家的养殖户宣传科学养殖管理知识。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