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3家物业公司业绩预增超八成 或迎2020年房屋交付大年

2020-02-27 18: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记者 王晓悦

    2月26日,港股物业公司奥园健康发布2019年正面盈利预告,成为A股与港股市场第三家业绩预增八成的物业公司,也是第九家业绩预增的物业上市公司。

    在业绩预增的推动下,物业板块继续火热。2月27日,港交所上市的物业股几乎全员上涨,时代邻里和中海物业涨幅均超6%。自2月3日开盘以来,港交所已有14只物业股涨幅超过20%,A股的三只物业股也随之上涨。

    业内专家认为,物业行业集中度低,市场空间较大。在2019年业绩高速增长的前提下,物业在疫情期间显示出足够的韧性,更有望迎来2020年房屋交付大年,行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三家物业公司业绩预增超八成

    目前,共计三家物业公司预计2019年利润增幅不低于80%,分别是奥园健康、新城悦服务和时代邻里。

    背靠大树好乘凉,奥园健康是中国奥园分拆上市的物业公司、时代邻里系上市房企时代中国控股分拆上市的物业公司,新城悦服务则从新城控股分拆上市。

    除上述三家业绩增幅高达80%的企业,港股市场发布业绩预告的物业公司均预计业绩增长,其中碧桂园服务、宝龙商业和滨江服务预计公司2019年净利润增长不少于50%。A股市场上,招商积余因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业绩同向下降,次新股新大正则预计净利润增长7.29%至13.46%。

    显然,大部分物业公司2019年的日子过得十分滋润。而在业绩预告的推动下,年后物业板块股价不断攀高,成为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月3日至今短短19个交易日,涨幅最高的鑫苑服务股价上涨63.41%,佳兆业美好涨幅为61.05%。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月3日开盘至2月27日收盘,港股共计21只物业股实现上涨,其中14只涨幅超过20%,同期恒生指数仅上涨1.77%。

    A股市场上,招商积余年后涨幅也超过23%,新大正和南都物业分别上涨7.95%及6.79%。

    或受益2020年竣工高峰

    东北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张云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决定物业公司估值的核心因素是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关键是关联地产公司未来能持续给予管理面积。在此基础上,龙头公司还会获得估值溢价。

    目前大部分物业公司都是从大型房企分拆上市,关联地产公司的业务输送是这些上市物业最重要的利润来源。近期物业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也显示,其业绩增长主要是在管面积增长所致,而在管面积往往与关联地产公司的竣工面积挂钩。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开发投资数据,2019年全年全国房屋竣工数据同比增长2.6%,这是房屋竣工面积连续23个月同比下跌的情况下首次出现正增长现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意味着房屋竣工数据的拐点到来,首先受益的就是物业公司和家具装修行业。

    据其测算,最近三年即2017-2019年的竣工数据只占了销售数据的57%,这意味着仍有很多房屋未进入竣工期。根据房屋开发周期等数据推算,2020年会成为竣工交付大年,利好房屋销售的后端市场。

    谈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严跃进则指出,相比房地产的开发和销售环节,物业板块具有需求刚性的行业特性,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减少,“宅经济”受到重视,凸显出了物业公司的重要性,对整个行业而言也是一次机遇。

    事实上,为提高物业的利润,社区增值服务和智慧园区服务已成为不少物业公司转型的主流方向,在近期物业的业绩预告中,增值服务的收入上升也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力。

    张云凯表示,优秀的物业公司正通过科技赋能等手段,提升管理效率,提高人均管理面积,对冲刚性人力成本上升的问题。同时,加强增值服务业务的拓展,满足社区业主的需求,提高业主的满意度,增加业主增值服务的收入占比。而除传统的住宅物业外,加强商办类和机构物业等业态的拓展的物业公司更容易脱颖而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