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号文件发布 神州信息大数据及银农直联业务将受惠

2020-02-12 22: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袁元

    本报记者 袁元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以下简称“文件”)公开发布。文件在“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发展富民乡村产业”以及“优先保障‘三农’投入”中多次体现了金融、科技对“三农”领域发展的重要支持作用,这为金融科技公司积极推动涉农金融、场景金融的发展给出了明确方向。

    神州信息副总经理王宇飞表示,一号文件从去年“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到今年“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展现了数字农业农村战略开始发力“农业农村大数据+单品全产业链大数据”横纵两条线的布局。农业农村大数据重在解决农业农村数字化以及数据资本化的问题,而单品大数据重在解决农产品产、供、销全产业链打通的问题。横纵两条线的大数据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数字乡村战略的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助力。

    一号文件还进一步释放利好信息:“鼓励强化对三农信贷的货币、财税、监管政策正向激励,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提高风险容忍度,优化精准奖补措施”。国家积极引导金融行业更好地服务三农,以有效纾解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问题,这其中金融科技正发挥着积极作用。当前,利用大数据,通过银农直联,使金融与农业场景相融合,更好地服务三农并探索普惠金融、产业金融落地的可行方法,都是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力方向。

    作为金融科技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神州信息在金融科技、农业场景领域有着丰富的行业知识、解决方案能力以及数据优势。在单品大数据领域,神州信息承建了“国家级苹果产业大数据中心”、“国家级茶叶产业大数据中心”等多项单品大数据建设,打通苹果、茶叶等多项单品的产、供、销全产业链,以“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为农民提质增收护航;在农业农村大数据领域,神州信息凭借20多年来在“三地”(承包地,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和“三务”(党务,村务,财务)领域的深耕细作,帮助农村清晰物权,推动物权全流通,形成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并通过“大数据+AI”的手段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利用,为乡村人财物管理及资源优化配置提供决策支撑。

    神州信息还率先探索了“农业+金融+科技”三方赋能的新模式,实践了金融服务与农业场景的融合。目前已形成“银农直联”业务,并将延伸出更加丰富的场景金融,在地方政府、商业银行以及农户、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之间构建起普惠金融的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三农、服务小微实体。目前,神州信息已与几十家金融机构在“银农直联”业务上达成合作,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与农信社以及新兴互联网银行等,携手解决涉农金融供需难题。

    专家表示,“银农直联”软件业务市场可期,而通过银农直联,实现金融服务与农业场景的结合,预计可进一步衍生出极大丰富的融合应用场景,将有望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