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比亚迪跨界抗“疫”再进一步 子公司新增医疗防护用品业务

2020-02-11 22: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也频频告急。面对关键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众多上市公司特别是车企纷纷开始跨行业支援。2月7日,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精密”)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医疗器械、工业防护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针对车企跨界行为,有资深汽车行业研究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口罩紧缺的背景下,此次事件主要体现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是一个短期的支援行为,远期来看比亚迪介入口罩行业的可能性不大。”

    在防护物资供应紧迫的形势下,1月底比亚迪接到了生产口罩的需求。为了应援疫情,比亚迪紧急安排口罩规划和生产,喊出了“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的口号。紧接着,2月8日,比亚迪正式宣布承接口罩生产项目。公开资料显示,预计比亚迪生产的口罩和消毒液将于2月17日左右量产,计划2月底实现口罩500万只/天的产能,消毒液5万瓶/天的产能。

    实际上,虽然众多公司跨界抗“疫”的行为能较大的缓解相关医护物资的供给压力,但也有人担忧跨界生产医用口罩的专业度和安全性。据了解,医用口罩在生产过程中,对生产环境的要求尤为严格,需要恒定的温度和湿度,不能让灰尘等细小杂物污染口罩。

    对此,上述资深汽车行业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口罩行业的进入壁垒较低,据此前实地调研的情况来看,比亚迪以及比亚迪精密制造的生产工艺和生产环境是完全符合条件的。”

    此外,比亚迪此前曾表示,负责生产消毒液和口罩的分别为比亚迪中央研究院和比亚迪电子事业群第九事业部。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电子事业群第九事业部不仅拥有自有厂房和医疗器械体系认证,还长期代理生产医疗器械产品。

    据粗略统计,仅目前有确定数据的比亚迪等车企投产后的口罩日产就将达670万只。相信随着广汽集团等后续车企的相继加入,车企额外贡献的口罩数量将会更多。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