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众志成城投身战“疫” 近600家上市公司在行动

2020-02-03 07: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上市公司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官网显示,截至2月2日,沪深两市已有近600家上市公司加入驰援行动,捐款、捐物抗击疫情。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公司捐赠的现金、物资总额已超过43亿元,为湖北等疫区的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火神山医院正式收治病人

    为了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武汉市政府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根据规划,火神山医院将于今日正式收治病人,雷神山医院预计将在2月6日正式收治病人。

    两所应急医院“神速”建成的背后离不开众多上市公司日夜兼程、鼎力相助。中国建筑子企业中建三局作为牵头方,与中联重科、高能环境共同参与建设火神山医院,高能环境还联合东方雨虹驰援医院的防渗、防水、防护工程建设。川投能源参股的长飞光纤积极配合中建三局等施工单位,调配提供火神山医院光电缆及室内外综合布线产品等建设所需。

    广东辖区近10家上市公司亦在两大应急医院建设中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其中,科顺股份1月25日免费提供价值约300万元防水涂料防水材料及施工人员200人,支持雷神山医院建设。

    1月28日,首批3269台雪莱特紫外灯具已经顺利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这批紫外灯具包括了数百台消毒车以及上千支紫外线消毒灯,紫外线消毒车将用于病人的转运,紫外线消毒灯则可应用于手术后各种消毒场景。

    此外,美的集团则连续向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捐赠新风+无风感空调、热水器、饮水机等家电。TCL集团不仅向武汉捐赠现金1000万元,还提供两大医院所需的公共显示LCD设备、空调、冰箱以及洗衣机等。

    近600家上市公司捐赠总额超43亿元

    当战“疫”形势逐渐严峻之时,众多上市公司慷慨解囊,用真金白银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长城”,守护着勇往直前的“逆行者”们。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日,近600家上市公司捐赠物资总额超过43亿元。湖北当地上市公司当仁不让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截至1月30日,湖北18家上市公司累计捐款超过1.4亿元,另有天风证券、人福医药、济川药业等11家上市公司通过捐赠医用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则通过设立基金会等形式筹集善款或物资驰援湖北等地。中国人寿,TCL集团、金科股份、万科A均发起设立公益基金会;科大讯飞、回天新材、棕榈股份发起设立棕榈基金会。其中,万科A发起的公益基金会捐款1亿元。

    从捐款规模来看,上市公司纯现金捐款普遍在100万元至5000万元区间,大部分捐赠款项用于采购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用物资等。中国石油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5000万元,同时公司下属企业四川销售、辽宁销售、河北销售通过多个渠道采购口罩、测温枪、体温计近40万只,免费为加油客户派送,并向武汉捐赠2.4万只口罩。红豆股份控股股东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则通过锡山区委组织部向无锡市委组织部交纳1000万元特殊党费用于助力疫情防控。

    各行各业源源不断捐赠保供应

    在抗疫阻击战初期面临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各行各业上市公司纷纷伸出援手,尽其所能为湖北等疫情流行区送来急需的药品、紧俏的防护服、口罩等大量防护用品。

    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成为这场战“疫”中的先锋。万孚生物、达安基因、华大基因、硕世生物、热景生物等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康恩贝、香雪制药、以岭药业、广誉远、尔康制药、红日药业、东阳光等捐赠药品物资。英科医疗、奥美医疗、际华集团、振德医疗、蓝帆医疗、道恩股份、欣龙控股、阳普医疗、东华能源、羚锐制药、片仔癀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手套等防护产品及原材料。

    其中,广药集团通过广东省红十字会向湖北、广东等省捐赠价值1200万元的药品、防护用品等急需物资。丽珠集团捐赠1200万元驰援武汉等地,包括500万元现金以及价值700万元的抗病毒药品、检测试剂及设备。康缘药业向武汉捐赠500万元爱心款和物资,捐赠药品包括3万支热毒宁注射液、3万盒银翘解毒片、8.7万盒加味藿香正气软胶囊等,相关物资已被送往武汉各大医院。华森制药则捐赠了100万元的防治咽喉、呼吸道感染的药品“甘桔冰梅片”。

    还有上市公司不惜借助海外渠道紧急采购物资供给湖北。福斯特在海外采购了美国3M公司的N95plus医用口罩5000只,日本的N95口罩2万只,全部无偿捐献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大名城董事长俞培俤捐赠1000万元,专项用于帮助市政府动员海外乡亲采购防疫物资及医疗设备。此前,俞培俤已捐款50万元,直接用于从泰国购买157箱的N95口罩。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不少上市公司坚持停工不停产,加班加点抓紧技术研发,开足产能保障产品供应。泰达股份全资子公司泰达洁净开足4条口罩滤材生产线,以最大限度保障疫情流行地区及政府疾控的需求。按照每天7吨滤材产能估算,公司可制作的口罩数量在700万只左右。公司坦言,目前口罩滤材生产线的产能已全部释放。

    新光光电以“科创速度”用5天时间研制出新型测温仪——双光谱测温仪,可在30米半径范围内,远距离非接触同时扫测所有人体温,测速用时不到1秒,误差在0.1℃以内。目前,该产品首批10台将免费安装在哈尔滨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下一步,随着生产能力提高,这款测温仪还将安装到更多公共场所。

    此外,食品、化工、农业、旅游、纺织、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各行各业上市公司都全力以赴投身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