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盛路通信计提商誉减值5G建设提速对公司天线市场影响积极

2020-01-31 15: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月30日晚间,盛路通信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5.5亿元—6.5亿元,2018年同期盈利1.2亿元。

    根据公告,公司此次亏损主要是因为旗下子公司商誉减值金额合计预计为5.5亿元-6.5亿元;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商誉减值是近两年普遍现象,其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的确影响当期财务报表,另一方面,商誉减值后,可视为公司估值和投资风险下调,后续或专注发展主业。

    计提商誉减值释放收购后遗症风险

    对于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原因,公告称,公司自2014年以来,围绕汽车电子、军工电子领域进行了一系列产业并购,通过并购在汽车电子、军民两用通信领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技术优势,但收购也形成了较大商誉。2019年,受国内汽车市场产销量大幅下滑和下属子公司深圳市合正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正电子”)客户众泰汽车经营困难影响,合正电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未达预期,并出现了较大规模的亏损。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公司对2019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存货等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初步判断上述资产存在减值迹象,按照审慎原则,公司预计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约为:合正电子、南京恒电商誉减值金额合计预计为5.5亿元-6.5亿元;合正电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金额预计为1800万元-250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金额预计为4500万元-5500万元。

    此外,2019年,国际贸易形势异常复杂,部分元器件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元器件交货周期延长,甚至有一部分出现了断货现象,从而对南京恒电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恒电”)正常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同时,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末期,南京恒电下游客户部分产品装备开始进入生命周期的后期,而南京恒电为了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及人才储备和培养,从而导致研发费用大幅上升,并导致全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未达预期。

    盛路通信还表示,因截至目前相关资产减值测试工作尚在进行中,上述预计的2019年度经营业绩及资产减值影响额为初步测算结果,实际金额需依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减值测试评估报告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数据进行确定。实际上,商誉减值作为资产减值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有限,而排除商誉减值影响的金额后,可以发现盛路通信并未亏损。

    受益5G商用迎行业发展机遇

    据了解,盛路通信聚焦“通信设备、汽车电子、军工”三大业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通信天线、汽车电子和微波技术产业链。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5G牌照的发放,我国正式步入5G元年,5G商用叠加4G低频重耕共同驱动运营商资本开支提升,行业有望盈利改善,步入新的成长周期。细分领域来看,5G基站引入大规模阵列天线,有望带动天线产业迎来新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盛路通信微波天线技术出众,与设备商保持多年合作关系,是国内通信微波天线的排头兵。

    盛路通信此前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2018年基站天线国内市场份额占比20%左右,2019年市场份额占比较上期同比略有提升;2020年随着国内运营商5G建设的提速,对公司基站天线市场份额有一定积极影响。

    业内认为,5G时代毫米波将得到广泛应用,盛路通信有望受益于5G拉动下的毫米波行业需求增长。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