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远大住工PC构件业务“给力” 预告2019年净利同比明显提升

2020-01-15 01:15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1月13日晚间,远大住工发布上市后的首份业绩预告,预期2019年净利与2018年同期相比将有明显提升。

    远大住工表示,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是PC构件业务收入增长幅度较去年同期达到150%以上,同时PC构件业务产能利用率上升,PC构件毛利润增长幅度较去年同期达到200%以上。同时,公司表示,PC构件业务已成为主要利润贡献的业务板块。

    远大住工董秘石东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之前的订单在2019年陆续落地使得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公司PC构件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优化使得PC构件毛利率大幅提升。”

    天津公司刷新产能记录

    资料显示,远大住工是同时具备PC构件制造和PC生产设备制造能力的全球最大装配式建筑服务提供商。

    2019年11月6日,远大住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IPO。根据募集资金投向,公司将融资的45%用于开拓PC构件制造业务,20%用于开拓海外市场,15%用于研发和开拓智能装备业务,包括PC生产设备制造、施工装备制造及其他装备业务,以及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智能装备业务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认为,成功获得资本支持后的远大住工,在主营业务PC构件制造和PC生产设备两个方向发力,拓展、巩固业务的产能布局及设备开发,保证了收入规模的持续增长。

    据石东红介绍,2019年远大住工全面推行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产能得到全面优化。以天津公司为例,该公司通过使用集团自主研发的装配式建筑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PC-CPS智能制造系统,产能产效不断提升。2019年11月30日天津公司单日产能达到1579m3/天,成功刷新单日产能记录。

    据悉,天津公司在2019年11月份同时为30个项目提供PC构件及工业化技术支持服务,月产能达到30500.72m3,发货车次3000车,顺利封顶30栋楼。

    石东红表示:“天津公司作为远大住工深度布局华北区域的战略落子,目前正联合上下游企业发挥装配式建筑集约化、规模化效应,切实推进装配式建筑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发展。”

    政策春风催生广阔市场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远大住工的净利润分别为1.98亿元、1.68亿元、4.66亿元,复合年均增速高达53.4%。根据最新的业绩预告,远大住工2019年净利延续高速增长已是“板上钉钉”。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9年6月30日,远大住工新签合同总额约29.54亿元,未完成合同额约62.21亿元。新签合同中,来自PC构件制造业务的合同额约22.34亿元,较2018年前6个月增加95.2%。

    “2019年全年收入呈现较大增长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为这些新签合同的落地。”石东红表示,一方面合同的陆续履行为业绩释放了一部分增量,另一方面各地接踵推出的行业政策利好则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增长打开广阔的市场空间。

    2019年9月份,住建部发布《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绿色施工,通过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降低施工过程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2019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其中明确指出,要引导新建建筑和改扩建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和运营,到2022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要达到60%。

    事实上,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一直都是中国建筑工业化的发展重心,但由于缺乏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最低预制率规定,中国装配式建筑发展初期的预制率较低。

    不过,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推进下,上述状况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相关数据显示,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整体预制率已从2013年的3.3%大幅上升至2018年的28.0%,并预期将于2023年上升至约38.0%。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