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探索多方联动发展 秦淮数据发力“新能源+大数据”模式

2019-11-15 19: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产业,采用清洁能源作为主用能源是全球数字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而数据中心企业直接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不仅可以满足数据中心日渐庞大的用电量,也有利于提升电力设备投资利用率、增加电力传递路径各节点利润、新增能源本地消纳渠道,最终促进能源聚集、促进产业聚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在11月15日召开的“张家口·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上,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居静表示。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1608.89亿千瓦时,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35%,超过上海市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照此预计,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将达到2667.92亿千瓦时,未来5年(2019年-2023年)将增长66%,年均增长率将达10.64%。

    为解决数据中心用电问题,一些地方创新机制,既解决了当地电力消纳难的问题,又为数据中心企业解决了成本较低、供应稳定的电力来源。张家口的“四方交易机制”有力降低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成本,有效促进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不断提高就地消纳比例。

    以秦淮数据集团为例,秦淮数据在张家口地区已部署四个数字产业园区,全部投产后,年均可消纳约30亿千瓦时。现有已建产业基地均已通过“四方交易”机制购买绿色清洁能源,提升绿色能源使用占比,有效地消纳当地“弃风弃电”能源。

    居静表示,作为张家口市大数据行业的排头兵,秦淮数据有志在清洁能源领域继续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新能源+大数据”联动发展的创新模式。在居静看来,在目前“四方交易机制”下,并不完全能够满足数据中心企业的用电需求,企业用电仍然要花费巨大的成本。

    要想完全实现产业链路上的电力需求平衡,居静建议,企业直接投资建设自有发电基地,利用国家电网成熟的配电网络,优先供给企业自用,保障产业能源的可靠性及可用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居静表示,这将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产业的经济效益,提升数字经济的质和量,最终为促进当地经济的整体发展也多有裨益。

    在此次论坛上发布的《张家口2050年能源转型战略》也指出,城市能源系统规划必须与工业部门的发展战略相协调,以确保可再生能源能够尽可能地满足新的能源需求。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表示,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不仅让张家口更加“风光无限”,能源结构的改善也将进一步促进张家口经济结构的升级。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