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PETCT配置证发放提速助力核药发展 东诚药业或迎来价值重估

2019-11-12 12: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从最初的认可到目前的依赖,无论是早期诊断、肿瘤分期还是疗效评估与监测,临床医疗对PETCT的需求正加速增长。”日前,东诚药业有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卫健委也看到这种情况,将PETCT配置证管理由甲级下放到乙级,PETCT采购只需要省级相关部门批准即可,政策利好加快相关设备装机量提速,为核药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红利。

    记者了解到,东诚药业由原料药起步,2015年后,公司相继并购成都云克药业、上海益泰医药、东诚欣科、南京江原安迪科,实现了从生化原料药到核药诊疗全产业链的转型。目前,公司已经成为与中国同辐比肩的中国核药领头羊。

    “目前核药板块已发展为公司核心板块,潜力不断释放。”国盛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核药产品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大潜力,产品价值有望获得市场重估。

    瞄准百亿元级核药市场

    从一家生化原料药企成长为国内两家核药龙头之一,东诚药业瞄准了高壁垒、高成长的百亿核医药产业。

    根据Globalinformation信息,2017年全球核素药物市场规模约140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28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12.3%。国内核素药物产业增速也呈现加快趋势。据亿欧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核药医疗应用市场规模为43.82亿元人民币,2013年至2017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2.1%,预期2022年市场规模可以增至106.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9.4%。

    GE医疗分子影像中国总经理TimBervoets介绍说,2013年223Ra-二氯化镭掀起了放射治疗药物市场的热潮,2018年177Lu-镥带来核药第二次增长,预计2021年从177Lu-PSMA-617和177Lu-solution开始的新型放射治疗药物将带来第三次增长。

    市场需求增长,国家政策利好加持,核药相关设备装机量正在提速。根据卫健委发布的《2018—2020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的通知》,到2020年,国内PETCT规划配置710台以内,新增377台。

    “根据规划,到明年年底377台新增设备将陆续配置完成。今年三季度以来,我们已经明显感受到配置证的发放在提速。国庆以后,28台PETMR配置证已经发放,广东省40台PETCT配置证已经下发。”东诚药业上述人士表示,以此来看,随着配置证的发放,未来公司相关核药产品也将迎来快速增长。   

    欲做中国核医药领域的阿里

    利用资本市场并购利器,东诚药业完成了在核医学领域的诊断+治疗药物产品布局,形成了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东诚药业核药版图初步成型。

    目前,公司已形成以云克药业为代表的治疗类放射性药物生产平台,以上海益泰为代表的放射性药物研发平台,以东诚欣科为代表的放射性药物即时标记与配送平台,以南京安迪科为代表的正电子药物生产配送平台。

    核药一个很重要的特性是半衰期特别短,以分钟为单位,因此要服务好客户,就需要加快核药中心在全国的布局。“目前,公司初步形成了一个短半衰期放射性药品供应的网络化布局,可以迅速响应客户需求,实现药物及时配送。”东诚药业上述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短半衰期药物方面,公司已在全国建立了11个核药中心,另有17个核药中心正在建设中。”

    此外,东诚药业也正不断扩大核药领域“朋友圈”。2018年年底,公司与韩国DuChemBio签署协议,双方将在国内合作开发[18F]氟丙基甲酯基托烷注射液。2019年8月中旬,公司全资子公司大洋制药与ExalenzBioscience Ltd.签署了独家经销协议,拿到Exalenz尿素[13C]呼气试验产品大陆独家代理权。近日,公司又与北京肿瘤医院签订了放射性药物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肿瘤领域核药临床转化基地,加快新型核药产品获取上市文号,并将首先就两个核素诊断用药产品开展合作。

    公司曾公开表示,已将核医药作为未来十年的战略重点,并提出未来公司要成为核医药领域的阿里巴巴。核医药板块作为公司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新战略发展平台,从公司利润构成上看,近年来核素药物已成为东诚药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利润占比超过50%。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