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九成浙江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

2019-09-21 01:27  来源:证券日报 周瑶

    ■本报记者 周瑶

    随着2019年A股半年报披露收官,各地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封卷”。《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注册地位于浙江的446家A股上市公司业绩呈现稳健增长态势,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498.77亿元,净利润总额为960.57亿元,其中,91%的上市公司盈利。

    21家公司进入百亿元俱乐部

    从营收来看,进入百亿元俱乐部的浙江上市公司共21家,其中,物产中大以营收1601.17亿元高居榜首,也是唯一一家营收过千亿元的浙江上市公司。

    从赢利能力来看,2019年上半年,446家浙江上市公司中,有409家赢利,占比91%。其中,净利润排在前3位的公司分别是宁波银行(68.43亿元)、海康威视(42.17亿元)、杭州银行(36.29亿元)。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副教授董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浙江省政府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大力布局和推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随着政策落地和“高精尖缺”人才引进,浙江上市公司在信息软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迅猛。在上半年净利润排名前50的企业中,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占6席。

    良好的业绩表现离不开企业持续加强研发。以上半年浙江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排名来看,海康威视、均胜电子、大华股份分别以25.04亿元、18.98亿元和12.45亿元的研发费用位列前三,上述三家公司均位列浙江上市公司营收榜前二十。

    董望告诉记者,近些年,浙江上市公司逐渐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共617.13亿元,相比2017年上升27.6%。例如,海康威视2017年研发投入31.94亿元,2018年研发投入提升至44.83亿元。

    此外,2019年上半年,共有14家浙江公司申报科创板。截至目前,已有杭可科技、容百科技、虹软科技等3家公司于7月22日挂牌上市,安恒信息、鸿泉物联网处于提交注册阶段,迈得医疗顺利过会。

    从已上市的3家浙江科创板公司来看,今年上半年,杭可科技实现营收6.30亿元,净利润1.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76%和31.00%;容百科技实现营收19.49亿元,净利润1.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12%和2.92%;虹软科技实现营收2.76亿元,净利润9574.0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8.42%和72.55%。

    并购重组活跃

    2019年6月份,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推出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推进创业板重组上市改革等一系列有力措施,进一步优化监管。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修订将进一步放宽对上市公司重组的限制,激活并购重组市场,促进市场资源向高新产业及技术型公司倾斜,彰显出监管层对支持经济发展、符合产业转型升级、交易过程规范透明的并购重组交易的支持态度。

    从浙江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有81家浙江上市公司发起96次并购重组,涉及交易金额513亿元,并购次数和金额位居全国前列。从行业来看,机械、化工、商业服务与用品行业是上半年浙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主体行业,涉及交易金额分别为420.28亿元、191.26亿元和152.50亿元。

    从上半年并购重组的成功案例来看,浙江上市公司并购的主要目的在于提升公司生产规模和盈利能力,促进产业链整合和延伸等。

    董望表示,浙江省“凤凰计划”推动上市公司以并购重组为手段转型升级。浙江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国内外高端技术、品牌、渠道和管理,逐步实现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自身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得以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