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格力控制权之争现新动向:美的实控人间接参与高瓴竞购主体

2019-09-06 14: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格力电器控股权转让进入白热化阶段。

    《证券日报》记者9月6日获悉,格力控股权转让事宜又有新动向,高瓴的LP中出现了美的实控人何享健的名字,这导致这场股权争夺战愈发扑朔迷离。

    不久前的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收到格力集团的函告,在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缔约保证金。这两家受让方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和格物厚德投资与GENESISFINANCIALINVESTMENTCOMPANY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而珠海明骏和格物厚德背后分别是高瓴和厚朴两大财团,至此,格力股权潜在买家从25家缩小到2家。

    何享健持有99.67%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宁波美域),通过层层投资最终拥有珠海明俊部分权益。具体路径为:何享健&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高瓴泽远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深圳高瓴瀚盈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珠海明骏。

    天眼查数据显示,宁波美域持有珠海高翎泽远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高翎泽远)7.47%的股权,以及珠海高翎天成股权投资基金1.16%的股权。

    实际上,近年来,高瓴、美的和格力的联系颇多,不仅限于此次何享健间接参与收购格力控股权。

    不同于其他投资者,一直以来,格力和美的都是竞争对手,何享健曾在2015年的四季度就曾对格力“买买买”,直到当时买成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71%,持股数量约为4290万股。

    同时,早在2016年一季度高瓴资本一出手就买了4536万股,耗资近8亿元,并一直持有至今。最新的半年报数据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位列格力电器第8大股东,持股0.72%;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位列美的集团第8大股东,持股0.89%。

    此前,就有市场人士就指出,高翎同时持有格力和美的的股权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

    对于美的实控人间接参与高瓴竞购主体,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方面应该是有考虑借此缓和两者高度对立的竞争矛盾,另一方面投资占比有限,不会影响高瓴的主导地位。

    需要一提的是,格力集团在公开征集受让方时曾明确要求,如果意向受让方与格力主要竞争对手存在包括合资设立企业、投资主体和基金、股权合作等在内的各项关系,需要详细披露各项信息,如投资时间、持股信息等。

    财新杂志此前报道曾援引珠海市政府一名知情人士称,珠海国资委不考虑同处于家电行业的企业或投资机构受让格力电器股权,公开征集方案也规定意向受让方需出具避免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承诺函。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瓴是否会详尽披露这些信息,高瓴与美的是否存在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美的在此次受让格力控制权中的实际影响力,将成为此次股权争夺战的一大看点。

    沈萌也认为,要看美的实控人何享健在此次股权之争中参与的角色,但目前这个角色不好界定,所以后期可能引发各执一词的争执。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