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扣非净利润六连跌重组三连败高管屡次减持 华铭智能究竟在做什么?

2019-05-24 2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诚 郑馨悦

    本报记者 谢诚 郑馨悦

    近日,华铭智能发布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称公司目前筹备的重组交易不存在规避重组上市的情形。

    这是华铭智能上市以来的第四次重组,前三次都已宣告失败。

    据悉,华铭智能于2015年首发上市,是轨道交通、快速公交(BRT)等领域自动售检票系统终端制造商,上市之后,华铭醉心于重组,上市三年重组三次。营业收入接连上涨的同时,扣非净利润却是接连下跌。

    持有华铭智能股票的李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理解,完全不能理解这家公司要干什么!”

    重组目标何在?

    2016年1月7日,华铭智能股票停牌,开启上市以来的首次资产重组,然而在其停牌5个多月后以失败告终。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为柔性线路板生产和贴片加工。

    2017年2月8日,华铭智能股票再次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一个月后终止。标的资产属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7年4月21日,华铭智能再度公告停牌展开第三次重组运作。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国政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政通”)9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称“有意加强资本运作,实现双轮驱动发展”。后经历深交所问询、两次证监会反馈意见,该方案终于获得证监会审批通过。2018年10月,华铭公告称,公司决定接受国政通补偿600万元并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据悉,国政通是一家为移动、联通、银行第三方做身份认证的公司。本次失败的主要原因系国政通的主营身份信息核验业务和学历学籍核验业务均遭遇政策调整事项、无法完成对赌业绩等。

    三次重组均告失败后,华铭智能还是没有气馁,2019年1月,又一次重组筹划开始了。此次拟购标的聚利科技主营业务为电子不停车收费系列产品(ETC)、多义性路径识别产品以及出租车车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收购标的一变再变,业务从柔性线路板到身份认证再到车载产品,一方面,华铭智能每次重组标的的业务都不相同,颇有“想一出是一出”的感觉,遭投资者质疑公司是否有长期的战略规划;另一方面,几次收购交易问题重重,尤其是后两次,上市公司涉嫌信批违规,收购标的盈利能力下滑、可能埋下的高额商誉等情况,受市场多方诟病,负责收购的团队专业度也受到质疑。深交所更是几度发函,要求公司说明业务变动究竟对国政通业绩影响几何,核实说明交易对方(聚利科技)是否有谋求华铭智能控制权的安排等等。

    扣非净利年连跌

    财务数据显示,华铭智能近年来营业收入稳定增长,从2013年的1.5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64亿元,实现了连续5年的增长。

1.jpg   

2.jpg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却注意到,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是从2012年的4673.18万元一直降低到2018年的2558.61万元,保持了6年的连跌。与此同时,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其销售毛利率也是在2013年达到顶峰57.93%,此后就接连下跌,2018年仅仅为36.67%。

3.jpg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一位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扣非净利润才是企业经营业绩的真实表现,而毛利率则说明了企业产品业务方面的竞争力。这两者也是直接关联的。

    这几年,华铭智能究竟在忙着什么?是意识到了公司业务的竞争力下降才醉心重组,还是专心于重组导致经营业绩呈现颓势?

    2019年,华铭智能发布一季度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44.81%,扣非净利润下降10.40%。公司称,2019年,公司紧紧围绕董事会制定的年度经营总体计划,在保持强化企业管理、优化业务流程的同时,加大企业研发、销售的力度。

    此外,华铭智能公告显示,自2018年6月以来,公司高管不断在减持公司股票,且减持时机较为巧妙。不少投资者均对此表示了质疑。

4.jpg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公司高管为什么总是在收购资产前减持?企业是否忙于并购无心主业?重组屡次失败,负责收购的团队专业度是否有问题?公司的长期战略规划到底是什么?

    对于以上问题,《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上了华铭智能的董秘,并发送了采访提纲,对方仅仅表示“并购与主营业务从来都没有关系”。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谢诚 郑馨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