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扣非净利润连续四年亏损 天和防务遭深交所问询

2019-05-24 01:30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见习记者 殷高峰

    受益于5G概念,天和防务近期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其股票价格春节后从8元左右一直飙升至29.49元,目前仍逆势上涨,5月22日以涨停收盘。

    但这家受市场追捧的“宠儿”近日却因年报披露问题遭深交所问询,问题主要涉及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为负,营收减少而应收账款增加以及前两年披露的一些投资合作协议。

    “目前公司正就问询的相关问题进行准备,具体情况请关注公司的信息披露。”天和防务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扣非净利润连续4年为负

    年报显示,天和防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83亿元。而且,天和防务自2015年以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为负,仅2017年通过非流动资产处置实现盈利。

    对此,问询函要求天和防务结合公司目前经营环境、现金流量状况、营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主要产品盈利能力、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同行业公司情况等因素,量化分析公司的主营业务风险和持续经营能力,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并评估其有效性;如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经营风险,应补充披露。

    财税专家、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企业的利润主要来自于营业利润、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支净额,其中正常生产经营的业务创造的营业利润应该在利润的来源和结构中占比最大,其他方面产生的利润属于非经常性,不具有持续性、稳定性。因此监管机构要求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应将非经营性损益在财务报告附注中所披露,“如果一个企业的营业利润连续几年为负,意味着企业的生产经营尤其是主营业务可能存在问题。”

    “事实上,天和防务一直缺少稳定发展的具有竞争优势的主业。”开源证券分析师刘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天和防务在经营方面存在业务繁杂的问题,可以说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一直缺少支撑公司业绩的主业。”

    资料显示,上市之初,天和防务营业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唯一的子公司西安天伟电子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天伟电子”)。但在上市的第二年,即2015年,天伟电子开始陷入连续亏损,2015年-2017年三年累计亏损达1.83亿元。对此,天和防务表示,这是受竞标、军品市场开发周期长、订单下滑等因素影响。

    2015年,天和防务大举布局民用业务,转型“军民融合”,期间投资不断,到了2018年上半年,其参控股公司已增至11家。

    但天和防务的亏损并没有扭转。按照创业板相关规定,如果上市公司出现三年连续亏损,将被暂停上市。为了保壳,天和防务2017年通过卖资产、卖子公司、理财、政府补助、应收账款减值准备转回等手段,当年非经常损益达到1.81亿元,归母净利润实现7009.17万元。但贡献依然主要来自卖资产,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达到2.11亿元。

    “可以说,天和防务的经营理念是有问题的,因为没有主业,也一直无法聚集有效的资源,支撑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在刘浪看来,这也是天和防务连续扣非净利润为负的原因之一,“后期来看,公司发展前景不明朗。”

    营收下降应收账款增加

    问询函中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天和防务的应收账款问题。根据公司年报,2017年末,应收账款余额5.03亿元,坏账准备2.52亿元;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5.22亿元,坏账准备3.56亿元。深交所要求天和防务就公司在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等问题进行说明。

    对此,仝铁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销售过程中如果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小,意味着销售过程中收现性好、销售的质量相对高一些,“如果一个企业的销售大量是靠赊销完成的、并且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高于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企业在销售管理过程可能存在问题,应对产品定型、客户选择、价格策略、营销政策、结算方式等方面进行分析、管控。一旦应收账款出现清收困难和疑似呆坏账的迹象,企业应计提坏账准备并会减少利润,对一个企业来讲,坏账准备计提的金额大并且占应收账款的比例高,会产生不利影响,应引起企业的经营管理层的重视。”

    问询函对于商誉减值问题也进行了询问。根据年报,报告期内,天和防务合计确认商誉减值准备2130.89万元。对此,问询函要求天和防务结合相关被投资单位华扬通信、长城数字、南京彼奥、成都通量、鼎晟电子的主要经营数据、业绩承诺及完成情况,分别说明上述被投资单位减值测试过程与方法,及其确定依据等相关信息,补充说明报告期末商誉减值的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仝铁汉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和方法,直接决定着计提商誉减值的准确性、合理性,也就影响着当期利润的真实性。

    多个合作项目受关注

    天和防务之前披露的多个合作项目也受到了深交所的问询。问询函指出,天和防务多次披露大额合作框架协议书,包括:2017年11月份与商洛市人民政府签订《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书》;2017年5月份与四川益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2016年12月份与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2016年2月份与广州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工程公司签订《合资合作框架协议》等。

    深交所指出,上述协议签署后,均未见天和防务就相关协议或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单独公告。对此,深交所要求天和防务逐一披露最近三年已签署并公告的框架协议或投资项目的具体进展情况,包括公司已投资和募集的资金及其占项目总投资额比例、已对公司业务经营和财务业绩产生的实际影响、是否达到预计效益、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等,并结合公司资金状况及经营业绩情况等说明公司投资资金的来源及项目的可行性及不确定性。

    “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说,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重大的合作和投资项目,必须要对投资者负责,及时准确地披露信息。”仝铁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策划 殷高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