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毅达6涨停后跌停 公司“失踪”与交易所“断线”

2019-01-14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7个交易日收获6个涨停板后,1月11日午后,*ST毅达收盘封死跌停板。

    业内人士认为,*ST毅达股价大幅变动的主因,是作为监管方的上交所与上市公司失去联系。

    上交所1月10日晚间向*ST毅达发出监管工作函,督促*ST毅达尽快恢复信息披露有效来源。

    工作函显示:2019年1月7日,上交所发现不能与公司负责信息披露的具体经办人员建立联系,也未能取得公司新任董事长的联系方式。经联系公司独立董事,其也未能在按照上交所要求促使前述人员与上交所取得联系。上交所要求公司应当尽快恢复与交易所的有效信息披露联系。

    2018年12月29日,为*ST毅达办理股票质押的信达证券,“不小心”代替原来大股东大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申集团”),成为了*ST毅达的控股股东,获得上市公司2.6亿股股权。此后,公司股价自1月2日起7个工作日内,获得6个涨停板。

    联系“断线”

    1月11日晚,*ST毅达4名独立董事发布一份公告称,该公司4名独立董事黄皓辉、任一、郑明、程小兰均声明与*ST毅达失联。

    4位独立董事在《*ST毅达独立董事关于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的说明及公司股票存在重大风险的公告》中称,2019年1月10日上午,接到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的电话,告知上交所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要求独立董事告知公司相关情况,并不晚于下午13时与上交所恢复联系。

    4位独立董事皆表示,在交易所规定的时间内,并未能与上市公司取得联系。

    独董程小兰提供了更多细节,“2018年12月26日因《关于2018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主持人推举函》及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表决票《关于增补张培先生为公司董事长的议案》,与王强和黄新浩进行联系,结果王强电话关机,随后通过其他渠道知晓其已辞职。”

    “新任董事长从未与本人联系过,本人让朋友务必联系上介绍我到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的推荐人,直到2019年1月10日晚19点左右,朋友说已经联系上推荐人了,推荐人说公司会直接与上交所联系沟通的,结果公司还是没有和上交所联系。”程小兰在公告中如是称。

    此番与监管机构失联的*ST毅达,在过去的2018年高管频繁更换,一年内有15份关于董高监辞职的公告。其中董事长换了4任,其他董高监则频繁变动。

    2018年2月6日,董事长沈新民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及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职务。2018年2月12日,董秘党悦栋代理董事长。2018年7月6日,郭学东被推举担任公司董事长。2018年12月27日,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张培担任公司董事长。

    与此同时,*ST毅达也成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对象,2016年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7年则因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当年负责年审的亚太事务所称“因工作繁忙无法完成上市公司年度财务及内部控制年报审计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上市规则,如*ST毅达2018年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其股票将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暂停上市。

    “按照当前上市公司董高监集体失联的情况来看,交易所都未能联系上公司,估计2018年年报很可能继续会像2017年一样。”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信达证券被动成控股股东

    2018年是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集中爆仓的一年,多家券商踩雷股票质押业务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信达证券则比较“不幸”,一不小心成为退市边缘的*ST毅达的控股股东。

    此次*ST毅达大股东易主,仅仅是去年股权质押爆仓中的一起。券商资管计划“被动”成为控股股东的比较罕见,踩雷成为控股股东,信达证券资管计划属于头一个。

    2018年12月28日,*ST毅达发布公告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将*ST毅达原控股股东大申集团所持限售股2.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4.27%),作价人民币约5.05亿元,交付信达证券抵偿债务约5.05亿元,*ST毅达控股股东变更为信达证券。

    1月11日晚,*ST毅达发布《信达证券关于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风险提示的公告》,称*ST毅达第一大股东是信达证券所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是以资管计划管理人的身份行使股东权利,资管计划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与信达证券实控人无关联关系。

    对于*ST毅达的掌控,除了发监管函的交易所,控股股东信达证券似乎也并不顺利。

    “信达刚成为上市公司股东,目前难以对上市公司施加具体影响,也难以了解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状况,上市公司也不配合信达证券做好信批工作。”信达证券在公告中称。

    根据公告,信达证券未有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作出重大调整的明确计划,未有资产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明确计划,未有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但不排除在12个月内处置上市公司股份。

    同时,信达证券将根据相关规定,向上市公司提名董事、监事候选人,并向上市公司董事会推荐高级管理人员人选。

    信达证券在风险提示中表示,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ST毅达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2174万元。另外,由于上海文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起诉,*ST毅达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周转困难。

    “由于丧失了控股子公司控制权,计提资产减值未能收到充分证据,未能收到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相关材料及其披露的恰当性等原因,2017年*ST毅达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信达证券在风险提示中补充。

    *ST毅达与信达证券的股权质押发生在2015年。彼时*ST毅达控股股东大申集团将其持有的2.6亿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信达证券,随后*ST毅达违约。2017年12月,上海一中院裁定书显示,大申集团需向信达证券支付近9.91亿元及相应的债务利息、违约金和延期利息等,并承担执行费约105.83万元,大申集团未能履行。2018年年底,信达证券曾申请将上述*ST毅达的股权进行淘宝拍卖,但因无人出价流拍。

    对于未来控股股东对*ST毅达的安排,《证券日报》就最新季度报披露的电话多次致电上市公司,但截至发稿,未能接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