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天化“放大招”:股权激励有功者 管理人员职业经理化

2019-01-10 16: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云天化(600096.SH)近日打出国企改革“双响炮”: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推行职业经理人管理方案,这两炮一响,云天化国企改革之势锐不可当。

    云天化成为云南省唯一一家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上市公司之后,首先推出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将股票解限条件与员工考核成绩、企业业绩结合在一起,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挂钩。同时又提出职业经理人管理方案,打破国企领导“铁饭碗”、“薪酬上限”准则,让国企领导向专业化、职业经理化方向转变,旨在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第一炮:股权激励计划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国资委要求入围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企业要实现“五大突破、一个坚持”,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机制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实现突破,同时要坚持党的领导。对改革落后企业,有关主管部门还会进行通报批评和督促整改。

    有业内人士解读该《方案》后认为,入选的400多家企业必须积极主动的进行改革的探索,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并且能在改革重点领域还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

    2018年下半年云天化实施的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就是一次大胆的改革尝试,也是云天化上市以来首次进行的股权激励措施。2018年12月14日,云天化以2.62元/股的价格向946名激励对象授予1.08亿股限制性股票。

    公告显示,云天化此次激励计划不是简单的推行员工持股,而是“投之以李,报之以桃”,将公司今后的业绩与员工自身的努力结合在一起,作为激励对象的员工得到权益,但也有的相应的义务。

    云天化在2017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三项财务指标达到授予限制性股票条件才有此次授予,今后解除限售期公司净利润所要求达到的目标不低于:2019年2.22亿元,2020年3.03亿元,2021年5.05亿元。对云天化每位员工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第二炮:职业经理人管理

    在云天化授予员工限制性激励股票当日,云天化还召开了契约化暨职业经理人管理方案宣贯会,公司将实施国企领导人向职业经理人转化的一系列措施。此为云天化国企改革第二炮。

    在十年前,国企领导和职业经理人几乎是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角色。职业经理人与委任制国有企业领导人最大的不同就是:身份市场化、管理契约化、薪酬差异化,职业经理人是市场化的角色,签订合同后将根据业绩目标完成情况兑现薪酬。

    业内人也指出,一旦云天化开始实施职业经理人管理方案,就意味着国企领导人身上的“铁饭碗”、“薪酬上限”、“非专业化”等一系列标签将被摘除,在这个过程中,身份及观念的转换并不容易。

    管理方案显示,云天化总部和15个主要分子公司经理层成员将全面实施契约化管理。如果本人未提出申请,将退出经理层,由上级单位重新安排岗位。对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模式将采取市场化选聘、合同化管理、契约化考核、对标化薪酬、制度化退出等“五化”管理模式。

    此外,云天化认为,企业经理层身份转换、契约化和职业经理人管理是“双百行动”改革“五突破一加强”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的重要突破口。国企改革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职业经理人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其本质是要解决国企长期以来信托责任缺失,所有者和经营者目标不一致、权责不对等、激励不相容等问题。

    云天化打出国企改革“双响炮”,彰显公司将国企改革的思想贯彻落实到底的决心。今后云天化还会再出什么招,《证劵日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报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