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重组终止转道战略投资 步森股份执着麦考利谋转型

2018-12-25 06: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步森股份(002569.SZ)筹谋转型的途中再遇挫折。

    12月23日晚间,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审核周期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早在6月中旬,步森股份曾筹备收购北京麦考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麦考利”)控股权。尽管重组终止,但步森股份表示将以战略投资的方式,耗资2000万元获得其10%股权。以此计算,麦考利估值约为2亿元,对应2019年业绩承诺的市盈率为10倍。

    12月24日,步森股份董事长赵春霞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终止重组麦考利是从多个方面综合作出的考虑,继续选择对其进行战略投资,有利于公司零售业务和零售终端实现更好的融合,加快产业整合能力。”

    重组变投资

    今年6月中旬,步森股份披露了拟收购麦考利大多数股权的重组事项,意欲获得麦考利的控股权。

    这场筹备半年的重组最终以终止告终。根据步森股份公告,公司选择终止重组麦考利的原因,主要考虑到交易所需要的时间过长等因素上。

    “考虑到交易审核周期较长,同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利于公司与麦考利尽快形成合作,也无法于短期内完善上市公司在新零售、新链融领域的布局,综合考虑公司战略规划、运作效率和市场现状等情况后,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步森股份12月23日晚间公告称。

    “公司原筹划收购麦考利的控股权,可以借助麦考利在零售领域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在场景化销售方面的技术积累,将公司各类时尚产业新零售下沉到门店,以线下零售终端为突破口,加快产业整合能力,提高业务板块协同性,使零售业务与零售终端实现更好的融合对接,达到优化公司产业结构、聚焦战略定位的目的。”12月24日,赵春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麦考利是国内大型通讯类产品连锁企业之一,2017年初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经营京东之家、京东专卖店项目。

    尽管重组终止了,但步森股份对麦考利的青睐并没有改变,并选择以战略投资的方式,耗资2000万元获得后者10%股权,成为其重要股东。以此计算,麦考利全部股权的估值约为2亿元。

    对于给出麦考利这一估值的依据,步森股份表示这是参考其最新一次引进投资者时的估值水平。去年3月,北京流金岁月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流金岁月”)获得麦考利30%股权时,耗资为4200万元,对应估值1.4亿元。

    跟流金岁月入股时麦考利12倍的市盈率相比,步森股份此次战略投资较低。麦考利承诺,2019-2021年实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2400万元和2800万元,对应2亿元估值的市盈率为10倍。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麦考利营业收入达到3.74亿元,净利润1443.24万元,距离实现业绩承诺的目标并不遥远。

    对于未来是否将继续增持麦考利股权,赵春霞表示,“目前并未有最新的安排,未来则将根据麦考利经营情况、资本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考虑是否存在继续增持。如有相关安排,公司将会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披义务。”

    转型遇波折

    对于执着投资麦考利的原因,步森股份方面表示,“这是综合考虑公司战略规划、运作效率和市场现状等情况后,经过与交易对方以及中介机构的充分讨论作出的决定。”

    “以战略投资方式持股麦考利,将较为快速地满足上市公司目前的业务诉求,同时一定程度降低收购风险。”赵春霞表示

    无论是控股还是战略投资麦考利,步森股份希望借助这一交易实现公司现有服饰业务的转型升级,这也是自去年底赵春霞携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见科技”)正式入主后,一直推进的事宜。

    不过,赵春霞与安见科技在筹谋步森股份的转型时,其自身面临的诸如民间借贷的风波,令步森股份的前景遭遇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今年11月初,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银行基本账户解除冻结,但旗下位于浙江省诸暨市一块土地的使用权和两处房产被查封。此外,10月底,安见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分别持有公司的2240万股和1940万股股份,也被司法机关轮候冻结,并因此可能引发实控权的变更。

    在安见科技向步森股份发送的告知函中,也明确表示受市场大幅调整影响,其持有的步森股份股票质押出现暂时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安见科技持有步森股份的16%股权,其一致行动人持有13.86%股权,均已被质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与步森股份最新收盘价10.17元/股相比,安见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外进行的质押平仓价格最低为13.99元/股,这意味着后二者早已处于平仓状态。

    12月24日,赵春霞并未过多谈及股权质押等方面的问题,仅表示,“公司也关注到近期各地政府出台的纾困政策,若浙江省政府出台相应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的政策,公司将积极争取更多支持,以获取更好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