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铭智能高管拟减持 投资者生怨

2018-12-14 00:15  来源:证券日报 刘 冬

    ■本报见习记者 刘冬

    日前,华铭智能发布高管减持计划,合计拟减持不超过49万股。经历了董事长忽悠式增持、第三次重组失败后,高管减持计划令华铭智能再次陷入中小投资者的信任危机。

    两高管重启减持计划

    12月7日,华铭智能发布公告称,股东陆英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5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18%);股东蔡红梅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5万股。

    陆英现任华铭智能副总经理,持有公司股份9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71%,蔡红梅现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也持有98万股。根据公告,两人此次减持的原因均为个人资金需求。

    今年5月份,2015年创业板上市的华铭智能三年解禁期满。根据高管上市承诺,上市三年内不减持。三年之后,在担任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因此,此次高管计划减持的上限数量正是按照每年25%的额度顶格减持。

    在多家公司高管纷纷增持以示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的同时,华铭智能高管打算减持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有中小投资者在互动易等平台向董秘提问:此番高管减持如何让股民坚定信心持有贵公司?华铭智能回复表示:“小散:您好!上市快四年了,公司高管第一次发布减持预披露,请注意是公司高管,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是上市超过三年,不是上市一年,高管的心意天地可鉴。”

    上述回复不但没有解除投资者的担忧,反而引发投资者强烈不满。有投资者改编回复以自嘲:“傻散:您好!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股票的买卖都是自愿的没有谁逼的、要怪也只能怪自己愚蠢技不如人了”,还有股民评论:“高管无心经营,只想减持套现”、“董秘素质是要代表公司的”。

    事实上,华铭智能并非第一次发布减持预告。7月9日,华铭智能首次发布减持预告,股东张金兴、副总经理陆英和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蔡红梅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此后股价逐步走低,不过在4天之后,陆英、蔡红梅宣布终止减持计划。

    时隔4个月为何又重启减持计划?某上市公司董秘对《证券日报》表示:“如果当年不减持,25%的减持额度就作废了,第二年的上限仍为剩余股份的25%。这种跨期减持计划的额度归属2018年还是2019年得根据实际减持日期来看。”记者统计发现,12月7日公告减持计划,除去15个交易日后,2018年正好还剩12月31日一个交易日可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张金兴虽然不是高管,却与实际控制人为亲属关系。《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时发现,张金兴为董事长张亮的叔叔,张金兴持有华铭智能股份556.6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4.04%。此前,公司董事长张亮忽悠式增持曾重创了市场对华铭智能的信任,并遭深交所发函关注。

    挫伤企业信用

    2月1日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亮计划自2018年2月2日起6个月内,拟增持不超过275.5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公司股份。

    8月3日晚间,华铭智能称实控人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董事长实际仅增持2万股,增持实际金额为55.78万元,与原计划的7000万元上限相去甚远,被投资者和媒体称为“忽悠式增持”,涉嫌股价炒作。

    就在增持计划宣布后的2个月,4月25日,华铭智能精心运作近一年的第三次收购终于获得证监会审批通过。然而蹊跷的是重组获批之后,迟迟未见股权过户动作。

    让市场始料未及的是过会后又出现新危机。7月31日,根据重组进展公告,拟斥资16.65亿元收购90%股权的国政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政通”)主营业务出现重大风险:与其2017年最大供应商学信咨询(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合作生变,学信咨询要求与学历学籍核验客户直连,这意味着国政通很可能失去学历学籍复核业务收入,而该收入2017年占营业总收入比例达高43.94%。

    由于7月1日实行学历认证免费政策是公开信息,6月份至7月份不少投资者在互动易等平台提问董秘该政策对国政通的影响,然而,华铭智能却回复未受影响,遭投资者质疑误导股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6月30日国政通和学信咨询合作协议到期,但华铭智能却7月31日才对外公告合作中止。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政府文件已经公开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延迟披露属于信披违规,即信息披露不及时,标的方的重大信披事项,上市公司应该尽到勤勉调查的义务。”

    而此后公告中,华铭智能一直未明确说明,所谓“客户直连”是否意味着国政通与学信咨询合作的学历复核、学籍比对业务的终止。

    时隔两个多月后,10月18日,华铭智能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的公告。上市三年重组三次,屡战屡败,第三次重组以国政通赔偿上市公司600万元而告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