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今年净利有望创历史最好水平 鞍钢股份再振钢铁“长子”风采

2018-12-14 00:05  来源:证券日报 李 勇

    ■本报记者 李勇

    11月中旬,四根南京长江大桥拆卸下来的老部件又回到它们最初诞生的地方——鞍钢。正是当年鞍钢人凭借顽强精神研制生产出优质钢材,保障了大桥的顺利贯通,从此长江天堑变通途。而这些当年的“争气钢”,将要在鞍钢集团博物馆继续向世人讲述“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的奋斗故事。

    有着百年历史的鞍钢始建于1916年,1948年,鞍钢迅速重建,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钢厂,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摇篮”。1960年,以“两参一改三结合”为主要核心的“鞍钢宪法”在这里诞生。1997年,鞍钢股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从此插上了资本的翅膀。目前鞍钢股份已成为拥有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轧钢等完整的钢铁生产流程及配套设施,主要产品涵盖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中厚板、大型材、重轨、线材、无缝钢管、冷轧硅钢等品种的国内大型钢铁生产和销售企业。其中,船板和铁路钢轨新品种及钢轨生产技术的研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深海高压油气输送用高强厚壁管线钢等系列产品技术工艺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从国产航母、蓝鲸一号钻井平台、港珠澳大桥,到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钢轨,非洲最大悬索桥——马普托跨海大桥,无论是国内的关键项目,还是一带一路上的重大国际工程,鞍钢不仅是昔日的“争气钢”,更是今天共和国的“钢铁脊梁”。记者留意到,近年来,鞍钢股份把握国家抓环保、去产能,钢材市场持续向好的有利契机,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做精做强钢铁主业,不断向行业价值链高端迈进,全面提升企业的创收创效能力。公开信息显示,鞍钢股份历史上的最好赢利水平出现在2007年,当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5.33亿元。而据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鞍钢股份就已实现净利润68.55亿元,同比增长80.73%,已超出公司上市以来绝大多数年份的全年净利水平。一位钢铁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行业高景气度的持续下,鞍钢股份四季度的利润也不会低,仍将保持较高的赢利水平,2018年的净利润应该会创出历史新高。

    前述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东北地区龙头钢企,鞍钢股份在技术、资源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公司的吨钢资产规模不到4000元/吨,具有较强的竞争潜力。《证券日报》记者留意到,近年来,鞍钢股份坚持绿色发展,持续降低能源成本,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指标都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

    记者还关注到,2018年以来,鞍钢股份运作更加积极,实现鞍山本部、鲅鱼圈和朝阳三个钢铁生产基地的协同发展。天风证券在相关研报中认为,鞍钢股份收购朝阳钢铁,盈利能力得到增强。进入四季度,秋冬季环保限产窗口期间,市场供给将得到一定程度压制。而公司所处地区不在环保限产区域内,认为鞍钢股份四季度有望继续保持高盈利状态。华泰证券认为产能增长和积极发展多元相关或成公司看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