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王文学让出合众新能源控制权 房企转型造车殊非易事

2018-12-05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有所收缩。近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不再担任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新能源”)法人代表,其实际控制的拉萨知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位置退至第七位。此外,合众新能源的投资人名单中新增了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实际控制的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系王文学个人行为

    12月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发现,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合众新能源已于11月29日完成法定代表人变更事宜,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不再担任合众新能源汽车法人代表,合众新能源创始人方运舟接任。王文学实际控制的拉萨知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位置由第一位退至第七位。

    接近华夏幸福人士在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时则称,汽车业务系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个人行为,与华夏幸福没有任何关系。华夏幸福和合众新能源没有业务上的联系,无关联交易,上市公司主体没有汽车业务。

    去年12月19日,王文学个人认缴出资3.3亿元收购合众新能源近53.4%股份,并成为合众新能源董事长,拉萨知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合众新能源最大股东。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还显示,合众新能源的投资人名单中新增了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在股东中排名第八,位列拉萨知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之后。据悉,宜春金合股权投资公司成立于今年10月22日,注册资本15亿元,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持股比例约99.93%。今年9月,合众新能源已在宜春市经济开发区注册宜春分公司。

    房企造车仍有难度

    依据公开资料,合众新能源是一家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成立于2014年,由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企业合资成立,注册资本近6.3亿元,创始人方运舟是奇瑞新能源汽车创始人。2017年4月和2018年5月,合众新能源分别获得发改委核准整车生产资质及工信部生产资质。2017年12月,合众新能源宣布获得知合出行12.5亿元注资。

    天眼查系统显示,知合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是知合控股全资子公司。知合控股与华夏幸福实际控制人皆为王文学。不过,知合控股与华夏幸福是王文学掌控下的两个独立法人主体。“两者之间是相互独立的板块。”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王文学此举仍然被认为是房地产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收缩的信号。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接连迎来房企入局。据统计,今年以来,房企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规模已超过1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同于追求短期回报的财务投资者,房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有望与其现有业务之间产生协同效应。但也有声音认为,房企对土地有较大的诉求,一些开发商不乏借此获得土地储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看来,房地产行业在新能源行业的探索很难成功,基本都有退缩的可能性。

    张大伟表示,地产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目的仍然还是围绕房地产开发。房企对土地有较大的诉求,通过对汽车产业链的摸索转向多功能用地,从而进行产品多元化开发。目前风口已过,从盈利预期、资产规模的角度,外行想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获得短期回报的可能性很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