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边增持边质押 十个交易日融创中国再增持金科0.45%股份

2018-11-09 16: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本报记者 王鹤

    11月8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股权质押公告,时隔一月,股东天津聚金再一次质押其所持金科股份1.3亿股用于融资,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14.33%,占公司总股本的2.43%。这是今年以来天津聚金第四次质押金科股份的股票,截至目前,天津聚金累计已质押7.4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2.20%,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13.96%。

    公告显示,截止11月8日,天津聚金、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均为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实际控制公司,下合称“融创中国”)互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5.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13%,目前累计质押9.56亿股,占所持公司股份的63.63%,占公司总股本的17.90%。

    金科股权之争一直是近期市场焦点,融创中国除了不断质押融资以外,还一直在默默增持。

    根据金科股份10月25日发布的《关于股东持股情况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截止10月25日收盘,融创中国合计持有金科股份14.78亿股,占总股本的27.6783%。而11月8日公告显示,融创中国持有金科股份15.02亿股,占总股本的28.13%。

    也就是说,短短十个交易日,融创中国又增持了金科股份约0.45%的总股本。

    截止10月25日收盘,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其控制的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黄红云先生一致行动人陶虹遐女士合计持股占金科股份总股本27.6781%,已低于了当日融创中国合计持股占总股本27.6783%的比例。

    于是在10月28日,金科股份发布了《关于实际控制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公告》,宣布黄红云与其女儿黄斯诗于当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根据公告,黄斯诗持有金科股份1.24亿股,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2.3145%。《一致行动协议》签署后,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金科股份16.02亿股,占总股本的29.9925%,夺回第一大股东地位,重新成为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

    据此计算,融创中国与黄红云仍有约1.86%的股权差距。

    需要注意的是,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以及融创中国所持股份均已经十分接近30%,若继续增持,极有可能触发要约收购条款。若根据11月8日收盘价6.05元计算,融创中国只需6.04亿元,就能触及30%的持股“红线”,并触发要约收购。

    公告显示在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时,黄红云表示:“为巩固和稳定对金科股份的现有控制结构,本人不排除根据市场变化以及其他综合因素的情况进一步增持金科股份股票的可能,若在增持过程中或因增持而触发要约收购,本人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履行相关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所以可以预见的是,融创中国与黄红云之间关于金科股权的你追我赶仍将继续上演。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