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州金控拟入主达华智能 百亿市值企业东飞“数据名城”

2018-11-07 07: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杨萌

    本报记者 杨萌

    日前,福州市政府出台了《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数据名城”将是福州的一张崭新名片。

    伴随这一大背景,福州国资委旗下企业福州金控日前与达华智能实控人蔡小如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0%的折价取得这家高科技企业的控股股东之位,同时还约定将达华智能的注册地搬迁至福州市。

    “筑巢引凤”引入优质民企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手帮助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及债务风险。福州市政府更是借助这一环境,选择跨省收购广东上市公司达华智能。

    达华智能虽然起家广东中山,如今已成为一家业务遍及全国乃至全球的企业。达华智能在2013年并购的新东网,就是一家发迹于福州的高科技企业,曾牵头成立“福建省新型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专业委员会”,被评为福建省智慧城市软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获得了福州市总部企业、福建省著名商标、创新型企业等荣誉。

    如今,新东网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互联网与物联网运营商,成为达华智能核心业务支柱之一。新东网的创始人陈融圣,也在今年被选举为达华智能新一任董事长。这位新任掌舵者曾在福州打拼多年,今年更是被评为第17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

    这一奇妙的“缘分”让福州金控与达华智能相识相知,如今更是要“筑巢引凤”,推动进一步落地扎根福州,此举很有可能促成达华智能卫星通讯、智慧海洋、通信硬件等高新项目布局福州。

    虽然A股市场出现调整,甚至爆发出不少股权质押风险和现金流的问题,但优质的上市公司依旧“吃香”。不少地方政府除了帮助本地企业“排雷”以外,类似福州金控“跨省”收购上市公司的案例已经多次上演。

    例如在今年7月,泸州市国资委旗下全资国企金舵投资,通过受让股份结合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成为鸿利智汇的第一大股东,后者的注册地和总部均位于广州。就在最近,地处上海的民企康达新材(002669)突然宣布,实控人将所持26%的股份转让给唐山市国资委旗下的唐山金控产业孵化器集团,转让溢价高达35%。

    折价控股加码通信、物联网产业新动能

    对于福州市政府而言,入主达华智能,本次股权转让价格较达华智能停牌前折价10%,且公司股价自此前2017年高点已经下跌了超过50%。虽然面临着短期的流动性压力,但却为福州金控带来了折价“抄底”收购的良机。并能够为福州上市公司阵营中新增一名百亿市值“大将”。

    事实上,今年发生的多起国资收购民企控股权的案例,都以溢价成交。除了上述康达新材溢价35%转让的案例外,科陆电子、利德曼等多家公司均以溢价的方式转让股权给国资。

    就达华智能自身而言,公司今年调整管理层后,以陈融圣为首的一批优秀管理团队正在带领公司进行深刻的转型,大力布局通信、物联网产业,与“数字福州”的方向不谋而合,对福州本地产业转型升级、高端人才引入等将产生明显的促进效应。

    其中,达华智能是首批以实体投资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企业,目前已全面布局印尼、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卫星及通讯产业,拥有稀缺的ka高通量卫星轨位和频率资源使用权。最近,达华智能正着手收购对标美国Twilio的讯众股份,切入正处风口的云通信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卫星应用业务正是福州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着力点之一,福州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便着力在通信、遥感、导航等卫星应用产业领域形成一个具有推广示范效应的卫星应用产业群,而这正与达华智能的通信产业形成补强共振和协同效应。

    此外,达华智能在物联网产业链上具有服务领先优势,形成以硬件制造、系统集成、中间软件、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物联网运营为核心的业务体系,而物联网产业也是福州数字经济建设版图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