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达华智能获国资青睐 福州金控或力促转型升级

2018-11-04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杨萌

    达华智能或将迎来控股权的更迭。11月2日晚,达华智能公告称,实控人蔡小如与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金控”)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58亿股股份(占其个人持股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3.51%)转让给福州金控。如协议实施,达华智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福州金控。

    公开资料显示,福州金控系国有独资公司,主要整合福州市财政局下属的金融资产管理、类金融公司组建,注册资本5亿元,旨在打造集金融、财政、经济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国有金控平台,助推福州实体经济发展。

    此次福州金控若顺利入主达华智能,无疑会对正面临“流动性紧张”的达华智能注入一针强心剂。而更为深远的是,种种迹象表明,福州金控或大概率支持推进达华智能转型战略,加速打造“全球性的通信及物联网软硬件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国资入主纾困流动性

    在当下正处波动期的资本市场,众多上市公司都难免身陷流动性困境之中。

    据达华智能2018年三季报,其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亏损5.14亿元至5.99亿元,其中,融资成本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增多也是主因之一。达华智能还指出,从2018年初至今,各金融机构陆续压缩公司贷款额度,截止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减少融资规模约9.5亿元,公司在2018年度累计偿还银行贷款利息1.25亿元,公司的经营资金链面临较大风险。

    达华智能曾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解决流动性紧张现状,若公司资金状况得到缓解,公司主营业务也将随之实现持续增长。

    对达华智能而言,此番与福州金控牵手联姻,其直观影响堪比真金白银:国资平台的适时介入,往往会为上市公司带来更多流动性支持,缓解资金困境,降低股权质押平仓风险。

    而在蔡小如与福州金控的转让协议中,福州金控会在本协议签署后一周内,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对于公司进行授信或担保,确保公司的流动性得到保障。

    此次福州金控联姻达华智能,也堪称近期股市波动下,国资驰援资本市场的典型。有媒体统计,截至10月底,深圳、湖南、浙江、成都、北京等十余地国资于近期推出或酝酿了救市方案,除了深圳的“数百亿”专项资金,其他地区已知的救助基金规模合计已超700亿元,加上其他未公布明确金额的地区,国资救市“弹药”或已超千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近期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支持当地企业流动性的政策,对此我们积极鼓励,人民银行也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

    “数字福州”携手达华智能加速转型

    福州金控能对达华智能伸出橄榄枝,与福州加速建设“数字福州”的规划不无关系。

    今年6月5日,数字福州建设推进会发布《“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到2020年,实现数字经济规模超4000亿元。其中提出抓住5G、智能化终端、卫星应用、军民融合等机遇,加快提升网络通讯、显示终端等各类智能终端产品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大数据、物联网、VR、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发展。

    反观达华智能,这家企业是首批以实体投资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企业。目前已全面布局印尼、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塞浦路斯等“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卫星及通讯产业,拥有稀缺的ka高通量卫星轨位和频率资源使用权。

    今年,达华智能还确定了以“全球性的通信及物联网软硬件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主营业务的发展战略,开始大刀阔斧剥离金融资产,并着手收购对标美国Twilio的讯众股份,切入正处风口的云通信行业。目前,讯众服务客户数量超过5万余家,其中包括百度、腾讯、小米、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供销集团等诸多知名企业。

    有业内分析指出,福州金控是助推福州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建设“数字福州”是其当下重要课题。此次,福州金控拟入主达华智能,可从侧面反映出其对达华智能现有优势和转型战略的认可。若福州金控能顺利入主,有大概率支持推进达华智能转型战略,聚焦主营业务,集中资源加速发展通信和物联网业务,并推动产业落地福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