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国旅深度整合海免 全力抢滩海南免税市场

2018-10-24 00:55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海南自贸区获批东风之下,离岛免税政策呼之欲出,海南免税市场也将迎来大整合。

    10月22日晚,中国国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以下简称“旅游集团”)当日与海南省国资委签署了股份无偿划转协议,海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公司”)51%股权无偿划转给旅游集团。

    与此同时,旅游集团将其持有的中国国旅3904951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国资委持有。

    这意味着,中国国旅将和海免公司进行深度整合,中国国旅或独占海南免税市场。公告称,本次划转完成之后,旅游集团将立即启动将所持海免公司51%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程序。目前,两起划转均尚需国务院国资委等主管部门批准。

    中免整合海免

    根据公告,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旅游集团将持有海免公司51%股权,成为海免公司控股股东。海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在海南省范围内从事国家批准的离岛免税品经营,而中国国旅旗下的中免公司主营业务为向内地及海外市场提供免税商品的零售、商品物流服务以及向海外出入境旅客提供免税商品零售服务。

    中国国旅表示,为了避免海免公司与中免公司产生实质性同业竞争,旅游集团承诺在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立即启动将所持海免公司51%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程序。如上市公司决定不予收购,则旅游集团将在中国国旅做出不予收购的有效决定后1年内通过出售等方式处置所持有的海免公司51%股权,上市公司享有优先购买权。旅游集团将于上市公司在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立即签订股权托管协议,将海免公司51%股权在注入上市公司或处置之前交由上市公司托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拥有免税经营牌照的公司包括中免、海免、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免等数家,而海南免税市场中,仅中免和海免两家公司进入。其中,海免公司主要经营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中免公司则主要经营位于三亚市海棠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

    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有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引发市场对“放开海南岛免税牌照”的猜测。此前,财政部印发《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提出将进一步完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和离境退税政策,并提出研究增设免税店。

    这一消息引发市场强烈反响。10月17日,中国国旅股票跌停;10月18日,中国国旅盘中一度跌停,收盘跌6.84%,报51.9元/股。有分析认为,中国国旅股价连跌两天,主要是由于自贸区方案出台,市场认为或将对中国国旅在海南免税店业务造成冲击。

    “事实证明,此前的猜测毫无依据。国资委、财政部的文件从未说过放开免税牌照。”中国国旅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透露,旅游集团控股海南免税正是由于国家对于海南岛离岛免税政策马上出台,进而先行争取控股,未来即使在海南岛新增免税店,也是归属中国国旅。与此同时,海南省国资委也看好中国国旅,未来引入中免管理,对于海免公司也是提升。“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原本海南免税属于地方国资,现在由旅游集团控股,等于说更加集中了”。

    事实上,早在2017年2月,海免就与中免共同出资成立了海南海中免免税品有限公司,其中海免持股比例51%,中免为49%。据透露,今年8月份,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的采购团队已经由中免主导,未来海南免税店也都将由中免方面主导。

    巩固免税市场优势地位

    中国国旅目前主要从事旅行社业务和免税业务。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0.85亿元,同比增长67.77%。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来自免税业务的贡献,报告期内公司免税商品销售业务实现营收149.47亿元,同比增长126.31%。

    而在抢占国内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免税业务之后,海南显然成为中国国旅下一个重点市场。今年8月29日,中国国旅公告称,公司决定将中免公司所持下属83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股权划转至中免公司在海南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

    中国国旅称,此举是为了积极参与并推动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同时完善中国国旅免税业务战略布局,巩固中免公司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优势地位,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增强综合竞争力。

    而中国国旅母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将总部迁至海南则更是从集团层面释放将重心向海南倾斜的信号。

    9月12日,中国旅游集团总部从北京迁入海口,注册资本高达158亿元。根据海南日报报道,海南省国资委主任倪健对此表示:“不同于以往自下而上的方式,本轮战略合作从一开始就由省政府与央企总部搭建顶层合作框架,市县和央企下属企业负责具体落实战略合作内容。”

    “这个和国家发展海南战略、自贸区政策是密切相关的,央企的总部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去,有利于市场配置资源,这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变化。无疑对海南自贸区发展,尤其是海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将会意义重大,对带动整个区域发展都有积极意义。”国企改革专家李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