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弘股份恐难逃退市厄运 给A股低价股敲响警钟

2018-10-18 14:59  来源:腾讯证券

    截至10月18日,中弘股份已经连续二十个交易日处于1元面值价格之下,已基本确定股票退市的命运。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显示,如果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面值,那么就会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然而,在这些年来,虽然退市规则已经颁布多时,但仍然未有上市公司触及到这一退市规则。但是,随着中弘股份持续二十个交易日股票价格低于每股面值水平,实际上也意味着中弘股份已提前确定了股票退市的命运,而中弘股份成为因股价跌破每股面值而遭到退市的上市公司。

    退一步思考,即使中弘股份在最后时间段内,可以勉强保持1元的收盘价格,但并未完全摆脱退市的危机,而紧随其后,如果中弘股份继续处于1元价格之下,那么对于中弘股份而言,还是危机不断,救活股价的压力确实非常沉重。由此可见,无论中弘股份的收盘价格是否处于面值之下,按照目前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始终难逃退市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中弘股份处于生死关头之际,董事会却收到了公司董事长以及董事、总经理的书面辞职申请。确实,在关键时刻,核心管理层的辞职,往往暗示出其对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抱有不安的预期,而其在敏感时间内宣布辞职,却恰恰加剧了中弘股份的退市危机压力。

    实际上,对于中弘股份的股票长期低迷走势,往往与其基本面、盈利能力疲软低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

    其中,对于中弘股份而言,一方面存在债务压力问题,而以往较为积极的扩张能力,反而导致中弘股份的债务压力集中爆发;另一方面则在于近年来中弘股份的业绩持续变脸,继2017年录得亏损之后,今年以来中弘股份同样身处持续亏损的状态。此外,对于中弘股份核心管理层的先后辞职,实际上也给中弘股份的战略发展以及经营管理带来了不少的压力。由此可见,对于中弘股份逾期债务问题、业绩亏损问题以及解决债务危机问题等,实际上说明了中弘股份的实质性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而二级市场早已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盈利能力做出了一定的反应。

    作为近年来A股市场首家或因股价跌破每股面值而遭到退市的上市公司,给A股市场低价股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

    实际上,在当前疲软的市场环境下,无论上市公司基本面好坏,都似乎难逃价格缩水的风险。在实际情况下,除了少数指标权重股勉强抗跌之外,大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却于年内出现了40%乃至以上的累计跌幅。其中,对于A股市场一元股、二元股的数量也发生了显著地增多,而这类低价股票的质地也是处于参差不齐的状态。

    退一步思考,假如A股市场处于极端非理性的状态,对于一元股乃至二元股,仍然需要警惕非理性极端环境下的价格下跌风险。假如A股市场在此基础上发生10%乃至以上的跌幅,恐怕对于低价股票来说,将会是一次比较沉重的冲击,这也是现阶段积极救市的重要意义。但是,通过中弘股份的退市事件,确实给了A股市场的低价股敲响了警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