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弘股份命悬一线 中植系化身白衣骑士?

2018-10-18 14: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别加多宝,引入新援军,末路狂奔的中弘股份能否起死回生?

    10月10日,中弘股份报收0.98元,股价连续14日低于1元。根据深交所规定,若中弘股份股价继续下跌,并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则将面临被退市风险。

    10月9日晚间,中弘股份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中弘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及银谊资本签署了《终止合作协议》;同日,中弘股份又宣布找到了新的援军,其与宿州国厚、中泰创展共同签署了《经营托管协议》。

    跌成“仙股”的中弘股份似乎已命悬一线。此外,有消息称目前中泰创展与中弘方面还存在两笔债权债务纠纷。

    再引新援军

    中弘股份10月9日晚间公告称,9月30日,公司及控股股东中弘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及银谊资本签署了《终止合作协议》。至此,这场不被加多宝认可的“联姻”正式结束。

    对于终止原因,中弘股份称因加多宝集团认为公司披露的加多宝集团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的描述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引发双方产生分歧,最终导致原协议约定的相关合作全面终止。

    就在同一天,中弘股份还宣布了新的托管事项,其与宿州国厚、中泰创展共同签署《经营托管协议》,宿州国厚将对中弘股份进行托管经营,中泰创展同意在宿州国厚实施托管经营过程中,酌情给予中弘股份流动性支持,促进其债务重组,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根据托管协议,该委托事项期限为36个月,托管费用为每月基础费用100万元。在此期间,中弘股份不得撤销委托,而宿州国厚、中泰创展有权单方解除协议。

    债务重组方面,在托管经营中,中泰创展将配合宿州国厚,酌情为中弘的生产经营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甲方债务重组,帮助甲方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具体权利义务以另行签署的协议为准。

    这两家新引入的“援军”背后同样都有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宿州国厚是由国厚资本、宿州城投和陕国信托共同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国厚资本系宿州国厚的控股股东,持有宿州国厚40%股权,而国厚资本是国厚资产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国内首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宿州城投则是宿州市人民政府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

    宿州国厚35%股权由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持有,这是中弘股份注册地——安徽宿州国资平台。持股宿州国厚25%股权的陕国信托,资金来源于受托管理的“宿州国厚城投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而中泰创展是中植系旗下大型新金融控股公司。据媒体报道,中泰创展大股东为解茹桐,其持有中泰创展83.65%股权,为中植系的重要分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簿公堂的盟军?

    值得注意的是,中泰创展与中弘股份渊源颇深。

    来自媒体的报道称,目前中泰创展与中弘方面存在两笔债权债务纠纷。

    2017年3月16日,中泰创展通过“西藏信托-通利30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与中弘股份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信托贷款合同,向卓业公司发放贷款人民币五亿元,贷款期限12个月。

    2017年5月25日,中泰创展通过“国民信托﹒深南67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与海南新佳旅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信托贷款合同,向新佳旅业发放贷款人民币十三亿元,贷款期限12个月。

    上述债权到期后,中弘卓业及新佳旅业未能及时履行还款义务,中泰创展作为债权人,依照法律规定向债务人及保证人主张债权,并申请法院查封了债务人及保证人的部分资产。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一份法院裁定书,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泰创展)向北京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额为5亿元及利息、违约金,被执行人包括中弘股份及控股股东中弘卓业、王继红、王永红等,中弘股份及中弘卓业持有的股权被轮候冻结。

    深交所在10月7日对上述法律诉讼发出了关注,但目前中弘股份宣布延迟回复。从股权关系上看,浙江中泰创展和本次参与中弘股份股份托管的中泰创展有密切联系。

    10月10日,针对此次中弘股份新引入的援军,深交所向其发布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浙江中泰创展与本次交易对手中泰创展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其他密切关系。

    但截至记者发稿,中弘股份尚未发布关于深交所的关注函回复。

    中弘股份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5.87亿元。公司主业停顿,资金紧张,在建地产项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并且面临多起诉讼,已陷入严重经营困难,持续亏损,面临股票被终止上市交易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