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主动调整战略脱虚向实 三聚环保告别总包经营模式转型轻资产运营

2018-10-16 1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杨萌

    本报记者杨萌

    10月12日晚间,三聚环保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29.82%至38.84%,这也是三聚环保近年来,首次出现业绩下滑,而实际上,这个业绩下滑并不是三聚环保自身经营出现问题,而是为长远打算主动做出的战略调整。

    据三聚环保公告,报告期内,公司按照既定的战略转型思路开始改变经营模式,在传统能源化工领域逐步减少能源净化综合服务项目中的土建、安装、非核心设备采购等业务规模,同时,部分项目由于受资金影响实施进度放缓,导致相应业务收入减少。

    具体内容为,首先暂停了煤化工产业示范项目垫资行为,前期为了增加订单,且市场环境允许下,公司通过代为垫资的形式增加客户,但是这种形式会产生大量应收账款,并且在市场资金紧张的时候,存在着一定风险,公司决定暂停这种垫资行为,降低资产负债率。

    市场人士表示,三聚环保今年受到了国家宏观去杠杆的金融环境影响,导致部分项目垫资工程资金紧张,为缓解公司流动资金风险,公司在完成国资控股后,主动及时调整了未来发展战略,不再垫资施工,导致短期业绩受到明显冲击。三聚环保不再追求短期高收入增长的虚,改为脚踏实地的经营,降低负债率,同时在国资委大力扶持下也将获得雄厚的资金支持其后续示范项目和自营项目的建设。随着示范项目在未来两年陆续完工,今后将告别总包经营模式,不断降低应收账款总额,降低资产负债率,转型为轻资产运营公司。

    调整经营战略下,三聚环保加大MCT悬浮床加氢技术、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钌基氨合成技术、撬装式脱硫服务等核心工艺和技术的推广力度,这些项目也成为公司资金投入的重点项目,以及未来利润的新增长点。

    相关工作已经初见成效,未来相关业务的推进将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三聚环保积极推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利用公司自身示范工程,全方位为石化行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争取今年内实现2套百万吨的悬浮床技术许可销售业绩。

    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下的生态农业与绿色能源服务板块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8亿元,毛利率高达79.79%。

    2018年6月,三聚环保公告,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海淀科技的通知,“海淀科技于近日完成股权结构调整,股权划转完成后,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的股权比例将达到51%,成为其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从无变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三聚环保表示,随着公司实际控制人到位和业务转型的推进,公司金融环境趋向稳定,融资渠道逐渐恢复畅通。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推进与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后续应收账款转让工作的实施,集中优势资源,保障重点技术示范项目尽快完工。

    与此同时,三聚环保将加快对高附加值、绿色能源与化学品等核心产业的投入,逐步拥有优质核心运营资产,并实现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的良性转变。包括布局和推进生物质秸杆综合利用的自建项目,形成生物质炭基肥料与高品质农作物的大规模定向种植相结合的综合运营体系;推进生物质直接液化项目的落地和建设,逐步建立绿色油品和化学品生产的产业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