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生物股份:对标国际企业 引领动物疫苗风口

2018-10-15 06:07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生物股份,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对话生物股份董事长兼总裁张翀宇,解码中国动物疫苗行业龙头公司发展脉络。

    今年迎来成立25周年、上市20周年的生物股份,扎根于养殖大省内蒙古,乘着口蹄疫疫苗招采市场化的东风,迎来企业的高速增长期——2016年成长为中国动保行业龙头企业,2017年以19亿元的营收规模跻身世界动保行业前20位,近5年的营收、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超25%,是行业的两倍。

    国内动保行业的风口期才刚刚开启:养殖产业集约化发展的趋势方兴未艾,催生了对高质量疫苗的旺盛需求;消费升级的到来,揭开了宠物经济的庞大市场;“一带一路”倡议则吹响了“走出去”的号角。

    面对风起云涌的动保市场,生物股份成竹在胸。在重磅产品猪口蹄疫O-A二价苗推出后,未来两年内公司将陆续有近10款动物疫苗产品推陈出新。生物股份与国际龙头合作的宠物疫苗产线也将落地,未来公司还会向单克隆抗体的人用生化制药领域发展。

    为什么生物股份始终能站在国内动保行业的风口之上?生物股份比业绩增速还要高的研发费用增速或许是一个明确的答案。2017年度,生物股份研发费用为1.73亿元,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45%,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也由2013年的4%提升至9%。

    持续不断的重金投入下,生物股份响应市场,完成多项国内“从0到1”的跨越:上马第一条悬浮培养口蹄疫疫苗生产线、率先攻克浓缩纯化工艺,等等。随着募投项目“金宇国际生物科技产业园”的落成投产,生物股份将要成为最早实现整体动物疫苗智能化制造的动保企业,而这一次,生物股份将在国际巨头中领跑。

    2013年,生物股份正式提出了国际化战略:走市场化道路、国际化道路,做国际性企业,到2020年所有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

    在张翀宇看来,生物股份的国际化将会是中国特色的国际化,除了企业规模达到国际前列,更要在产品质量上达到甚至超过欧美标准,在发展速度、发展质量、人工智能的应用上,也一样要走在世界同行的前列。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