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南传媒坚持内容提供商底线 上市7年累计分红近40亿元

2018-07-18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作为一个出版人,社会效益必然要摆在首位。因为书是给人读的,是会影响人向善或者是向恶,尊重科学或者是向往迷信的。所以,这是作为一个内容提供商最基本的、最应该坚守的,我觉得这应该是一种自律。”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多次强调内容商应该坚守的底线。

    作为国内出版传媒龙头企业之一,中南传媒始终坚持“双效结合”: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确保社会效益优先的前提下,中南传媒也十分注重投资者回报。

    2012年以来公司均保持30%以上的股利支付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中南传媒2016年分红金额为8.98亿元,股利支付率为49.75%;2017年分红为10.77亿元,股利支付率为71.21%。可以说,自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分红总额达39.87亿元。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收盘,中南传媒总市值为226亿元,在23家新闻和出版业上市公司中遥遥领先。

    不做成瘾性游戏

    海外文化输出多点开花

    从2010年上市之初的97.30亿元到2017年的196.74亿元,中南传媒总资产增值了1.02倍;净利润从5.94亿元到15.1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

    龚曙光表示,中南传媒能够跻身全球出版业50强并位列第七,连续十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并长期保持出版传媒上市公司市值与利润领先,靠的就是对出版主业的坚守。

    据了解,前几年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切入游戏领域风靡一时,投资机构多次向公司推荐此类并购标的,都被公司婉拒。

    “网络游戏等在线娱乐现在是青少年阅读的最大敌人,也是全民阅读的最大敌人。它把孩子和社会成员用来、或者可能用来阅读的时间,精力,关注和兴奋点,全部拿走了。”龚曙光认为,虽然文化和生活之间是存在距离的,但每个时代都会有希望用文学的力量激励自己、拯救自己的读者,人们可以在阅读中找到力量。

    在此信念的导向下,中南传媒坚守不做成瘾性游戏的底线,同时加大对主营业务板块的考核,从机制上激发内容创造活力,提升重点图书、畅销图书的生产能力。

    据了解,中南传媒完成了《中国古代历史图谱》、《走向世界丛书(续编)》、《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典》等一批重点文化工程出书,其中13个项目入选中国出版政府奖;《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等30多本图书登上开卷畅销月榜,《艾约堡秘史》等一批原创图书首发;《正能量》《大清相国》《世界的袁隆平》《时间简史》《世界是平的》等一批优秀畅销图书走红市场。

    可以说,中南传媒图书市场占有率、动销品种数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文学、科普、心理自助图书品牌排名市场第一。

    《证券日报》记者在公司采访时,看到公司旗下岳麓书社出版的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全套书籍,并试听了一小段《红楼梦》经典桥段《刘姥姥进大观园》。在著名播音主持人晏积瑫的精彩演绎下,刘姥姥深谙世故的人物性格半藏于憨厚朴实的声音之中,代入感和画面感更甚过直观的视觉体验。

    据悉,自从问世以来,“四大名著”演播版的成长跨越了多种介质,并在最新的版本中加入了AR技术,成为当下最典型也最成功的多媒体出版物。新开发的“名著导读名家讲解版”产品系列全年销售约80万册。

    值得一提的是,中南传媒海外文化输出战略亦多点开花:承接的“援南苏丹教育技术援助项目”已顺利实施交付;天闻数媒云课堂落户马其顿,与巴基斯坦、柬埔寨的教育项目达成全面合作意向;天闻印务承接印度、孟加拉国等海外印刷业务。2017年,公司实现版权输出275种,再次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将在线版权交易平台IPR引入国内,为中国图书“走出去”打开突破时空的线上渠道。

    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

    布局金融业

    坚守出版人的道德与价值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相反,中南传媒近年来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向新兴群体、新兴介质、新兴业态转型,在实践中积极走“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融合发展之路。

    资料显示,中南传媒目前拥有2报(快乐老人报、潇湘晨报)、18刊(《芙蓉》《书屋》《中学生百科》《十几岁》《出版人》《新课程评论》等)、3网(红网、大湘网、枫网),媒体形态覆盖报纸、期刊、网络、手机报、数字报、地铁媒体、移动媒体、电视媒体等多种媒介。面对新旧媒体加速融合之势,公司整合媒体资源,成立红网新媒体集团,通过实施“网、报、端、微、视、屏”多层平台建设,打造融合发展的主流新媒体集群和党媒新型传播平台。

    据悉,依托发行量超过200万份的《快乐老人报》,公司近期投资2亿元推进1000所老年大学建设,覆盖千万人级别的老年群体。计划用3年至5年时间,完成从读者到用户的转换,依次建成包括老年大学、老年购物、老年旅游、老年服务、老年产品、养老机构等全方位的老年产业集团。

    在加速新闻出版主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中南传媒在金融业、并购基金等方面的创新型布局亦初显成效。

    2015年,中南传媒成立国内文化传媒行业首家财务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财务公司成立以来营收利润高速增长。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实现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9.94%、43.97%,为公司整体提供有效利润支撑。

    同年,中南传媒还成立了泊富基金管理公司,重点投资与中南传媒经营业务有协同效应的领域,优化公司新业态与新产品孵化机制,为上市公司外延并购储备优质标的。

    今年5月份,中南传媒成功入选A股入摩名单。业内人士认为,中南传媒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公司价值、规范、诚信的蓝筹形象已被海外投资机构广泛接受。中南传媒入摩是国际资本市场对公司作为文化传媒行业龙头的高度认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