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环保行业跨境并购的豪门盛宴 中国天楹拟收购全球环保巨头Urbaser

2018-07-03 17: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讯 日前,中国天楹(000035,SZ)发布发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修订稿,将以88.82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全球环保巨头Urbaser。一旦成行,这将是中国环保行业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

    在国家大力倡导“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背景下,深耕环保产业的中国天楹,若成功收购Urbaser,中国天楹将跃居全球城市环境服务行业第四位,实现中国环保企业在世界环保领域的弯道超车。

    牵手豪门晋级世界环保领域前沿

    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西班牙最大建筑集团、世界500强之一ACS的老板,ACS拥有全球环保巨头Urbaser,为了深化主业(ACS主业为建筑),ACS拟出售旗下的环保企业Urbaser。

    基于Urbaser的行业地位和业绩表现,全球共有数十家知名企业提交标书,其中不乏复星国际、香港长江基建等中国投资者,经过数轮激烈角逐,中国天楹参与设立的华禹并购基金最终胜出。

    Urbaser总部位于西班牙,是全球领先的环境保护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业务广泛分布在欧洲、南美、北美、亚洲和非洲等全球20余个国家,具有强大的行业地位和品牌影响力。

    从美国最大垃圾处理企业WasteManagement公司、法国综合运营服务商威立雅集团和苏伊士集团为代表的国际环保企业发展历程来看,依靠产业并购实现产业链纵向、横向拓展是环保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举措和必经之路。

    本次中国天楹战略收购Urbaser后,不仅将成功进军西班牙、法国、英国、意大利等欧美成熟市场以及阿根廷、智利、巴林、阿曼、墨西哥、印度等多个新兴国家和“一带一路”地区,依托Urbaser的先发优势,中国天楹服务版图将覆盖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天楹和中国环保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将大幅提升。

    潜心布局环卫一体化

    竞购Urbaser者众,为何是中国天楹胜出?

    中国天楹是国内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的领先者,自2014年在资本市场登陆后,致力打造成为城市环境综合服务运营商。在积极拓展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的同时,着力向产业上下游延伸,大力发展环保设备研发制造、城市环卫一体化和末端综合处理业务,形成“垃圾焚烧发电等末端综合处理+环保设备研发制造+城市环卫一体化”多极协同发展的商业模式,凭借先进的技术工艺和良好的经营管理能力,在企业林立的环保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跻身环保新势力。

    中国天楹深知布局国内一线城市的战略意义,上市后即挖掘行业价值洼地,2015年2月收购深圳市垃圾焚烧发电公司大贸环保,成功进军国内一线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借助资本张力,成功掘金国内一线垃圾焚烧发电市场。

    凭借行业敏感度和洞察力,中国天楹较早开始布局环卫一体化业务,这与国家倡导“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的国策不谋而合。目前中国天楹的环卫一体化业务涵盖垃圾智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智慧分类运输、城市高效保洁以及智慧化管理平台等,中国天楹多点布局,积极投身千亿环卫大市场。

    中国天楹在上市后不满足于仅发展国内业务,依托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和经营经验,自2015年起即谋求开拓国际市场,成立海外事业部、中标海外项目、寻求海外并购,海外扩张有条不紊。2016年,中国天楹与产业资本成立的华禹并购基金成功收购世界环保巨头Urbaser,中国天楹于2017年正式公告拟收购江苏德展100%股权进而完全控制Urbaser,与此同时,中国天楹陆续中标国内多省市项目后,又进入国外尤其是亚洲的越南、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环卫市场和垃圾焚烧发电市场。

    环保产业随着“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等国家战略的快速推进,日益受到举国关注与支持。中国天楹及早筹划、练好内功、抓住历史机遇,最终取得了各方的大力支持和环保巨头的眷顾。

    产业所需民生所向

    Urbaser致力于为全球市政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一体化城市环境综合管理服务”,已形成覆盖“垃圾分类投放、道路清洁、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垃圾中转、垃圾分选、垃圾分类处理及能源转化”等城市固废管理全产业链为主和以“工业再生资源回收处理服务、水务综合管理服务”为辅的全球综合业务版图,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具备提供固废管理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企业,与中国天楹的现有业务布局完全契合,协同效应不可估量,重组后全球运营项目数量超过1,000个。

    Urbaser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服务优势,首创“一体化、定制化城市垃圾综合处理服务”模式。什么叫一体化、定制化服务?具体来讲,Urbaser可根据垃圾成分、种类和特性提供个性化的垃圾分类处理整体解决方案,依托垃圾分类处理与分类回收技术的充分结合,实现“零垃圾”排放。目前,Urbaser已将该服务模式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并成功运用,有效解决了当地垃圾处理的实际困难。

    值得期待的是,中国天楹此次成功收购Urbaser后可将其领先的业务引入国内,切实解决我国城市环卫、垃圾处理的难点、痛点问题,补强我国行业发展薄弱环节,中国天楹通过全产业链齐头并进的发展,有望打通我国环保产业的任督二脉。

    Urbaser的优良质地吸引了平安、招商局资本、建银国际、中节能资本、海尔集团等各大知名投资机构参与其中。据悉,本次收购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汇管理总局等政府部门的支持,顺利完成Urbaser的收购交割。

    引领中国环保技术升级跃升世界一流

    全球环保竞争归根到底是技术的较量,Urbaser行业地位的树立得益于其先进的技术实力。例如,在“智慧环卫”领域,Urbaser依托物联网、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最新技术,成功研发并运用国际领先的“智慧环卫”整体解决方案和“三位一体”的环卫服务设计、管理和监察模式,实现城市环卫工作的分类化、专业化、高效化、信息化和智慧化;在垃圾处理领域,Urbaser依托城市垃圾综合处理全产业链技术,拥有城市垃圾一体化综合处理能力和经验,是全球为数不多具备提供DFBOM(设计、融资、建造、运营、管理)服务的综合性机械生物处理公司,有能力设计完整的机械生物处理(MBT)、垃圾焚烧发电(WTE)和垃圾填埋处理方案,拥有全球领先的城市固体垃圾处理厌氧消化技术和成熟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等。

    我国环保技术实力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中国天楹本次收购能有效引入世界环保前沿技术,弥补我国行业发展的技术短板,实现环保技术的快速升级。

    此外,与中国天楹相同,Urbaser的主要业务也为与全球政府客户签署的长期特许经营项目,这类业务往往具有稳定、持续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入。

    根据公开资料,Urbaser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人民币,每年经营性净现金流入超20亿元人民币,是一家典型的具有稳定盈利能力的现金奶牛企业,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预计将大幅提升股东回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