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蓝英装备完成向国际化企业转变 Ecoclean业务占到营收近九成

2018-06-15 11: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蓝英装备2017年干了一件大事,上市后的首笔大体量收购就敲定在了海外。公司披露的2017年报显示,虽然Ecoclean业务自2017年二季度才开始合并报表,但在全年业务构成中,新收购的工业清洗系统及表面处理业务实现收入11.84亿元,占公司全年总营收的87.78%,接近九成。

    工业清洗及表面处理业务成创收主力

    2017年3月份,蓝英装备完成了对德国杜尔集团(DürrAG)旗下85%的工业清洗系统及表面处理业务的购买。相关标的业务自2017年4月1日起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受此影响,蓝英装备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49亿元,同比大增643.14%。

    6月13日,蓝英装备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室的装饰布局也充分体现了公司业务结构上的变化。记者留意到,会议室的墙上一共挂了五幅有关公司业务产品的照片,正面的三幅是新收购的工业清洗和表面处理业务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三个设备,侧面墙上的两幅则分别是公司传统业务智能橡胶装备和数字化工厂的相关设备照片。

    蓝英装备实控人郭洪生在股东会上告诉记者,Ecoclean历史业绩稳定,技术基础与储备雄厚,客户资源稳定。同时,该业务有成熟且稳定的市场占有率,是全球技术与市场的领导者,在德国、法国、捷克、瑞士、美国、印度、中国、墨西哥和英国拥有生产基地、研发中心、销售及客户服务中心。

    Ecoclean公司业务给蓝英装备带来了强劲的增长动力,公司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3.68亿元,同比增长579.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2.24万元,同比增长149.82%。对于一季报营收和净利的增长,公司解释为主要系因合并范围扩大所致。

    积极推进品牌国际化

    1000余名多种国籍员工,在欧、美、亚等多个国家拥有生产基地,成功“走出去”实现海外收购的蓝英装备也越来越有“国际范”。

    郭洪生在股东会上向记者表示,蓝英装备有近一千两百名员工,其中外籍员工就有七百余人,可以说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了。公司还要凭借标的资产在海外的世界领军地位和资深品牌影响力,发挥协同效应,利用客户、行业资源共享的优势,将公司现有产品和品牌引入国际市场,谋划上市公司现有业务的海外发展,进而实现“蓝英”品牌国际化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蓝英装备对工业清洗和表面处理这块标的资产的收购,除了本身业务上的考量,其实也在考虑借助海外优质资产的渠道和资源,把传统业务推出去,以及如何利用自身在国内的优势,把Ecoclean在中国区域的业务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蓝英装备在披露的相关公告中就曾表示,随着收购的完成,公司全球化布局已形成,正在完成由本士化企业向国际化企业的升级转变。公司将积极对标的业务进行梳理整合,推进集团内各项业务在客户资源、分销渠道、售后服务体系、品牌优势、市场信息等方面的融合与共享。公司原有业务将充分利用并购标的的全球化布局优势,积极拓展在欧洲、北美及印度等地区的业务;并购的标的业务将凭借着公司的国内知名度及上市公司的地位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

    Ecoclean业务空间市场广阔

    股东会后,郭洪生告诉记者,“工业清洗及表面处理业务市场广阔,无论是前期装配之前,还是后期使用之后,都有应用空间。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清洗系统和表面处理解决方案及设备提供商,所生产的设备,并不仅仅是洗干净,还可以按工艺的要求对表面处理到所需要的标准。”

    对着墙上的三个大幅照片,郭洪生向记者介绍,瑞士工厂主要生产为光学和精密仪器行业提供的高端清洗设备,蔡司集团用于光刻机、芯片制造的镜头以及在半导体生产中都是使用公司提供的精密清洗设备。德国工厂可提供汽车、医疗、奢侈品等行业的专业清洗处理设备,义眼、内窥镜等医疗器械都可以实现清洗。德国工厂的大型设备则可用于汽车、航空发动机、造船等行业。

    “Ecoclean在上海宝山拥有生产基地。”郭洪生告诉记者,“我们在欧洲、北美、亚洲都有生产基地,所以我们没有对单一市场、单一区域、单一货币依赖的风险。收购的完成,借助公司在国内的资源优势,Ecoclean在中国市场2018年会有更好的表现。”

    此外,记者还在股东会上了解到,公司传统业务今年也呈现了积极态势,智能橡胶装备和数字化工厂方面在手定单充裕,一季度都有不错的表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